電子業市況嚴峻到 2023 上半年!堡達董座陳家裕:庫存去化是首要目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8 日 15: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子業市況嚴峻到 2023 上半年!堡達董座陳家裕:庫存去化是首要目標


被動元件代理商堡達今日與松下(Panasonic),共同舉辦「幹細胞自動培養設備進駐育成中心暨成果發表會」,董事長陳家裕會後受訪表示,被動元件下半年仍是保守看待,廠商首要的目標就是去化庫存,但是目前看來最快要到也明年第一季,並看電子業市況將嚴峻到 2023 上半年。

陳家裕表示,目前看被動元件下半年的市況是比較保守的態度,因為英特爾、AMD、輝達都在下修需求,所以目前庫存去化是廠商首要的目標,因為前兩年電子業大好,所以缺料嚴重,客戶都下很多訂單,因此都備很多貨,但是現在各家廠商庫存都創歷史新高。

陳家裕指出,廠商首要的目標就是去化庫存,但是目前看來最快要到也明年第一季,因為各家廠商的庫存都創新高,導致去化的速度需要一定的時間,因為客戶的庫存去化完之後,才會再向廠商拉貨,所以一環扣著一環,各家都在要求客戶去化快一點。

陳家裕分享,目前看來,電子業下半年一定嚴峻,甚至延續到明年上半年,廠商庫存水約平均約在 2~3 個月左右,尤其二、三線廠非常嚴重,因為像是電子五哥的數量龐大,可以獲得的資源、籌碼較多,就可以去壓通路商調節,但是二、三線廠商就會很困難。

陳家裕說明,堡達目前以筆電被動元件為主,占比將近 5 成,第二大是網路伺服器,占比約 2 成,但是因為客戶多為廠商,所以影響相對比較低,今年會努力讓業績持平,因為上半年表現很好,只是下半年反轉太快,所以要拚拚看業績持平。

陳家裕強調,今年下半年因為美元強勢,新台幣相對弱勢,反而拯救電子業,但是明年面對的不確定因素太多,通膨、戰爭若是沒有解決,整體消費力道持續疲弱,那整體產業的需求就起不來,因此很擔心明年的營運,屆時廠商就真的要拿出真本事,否則需求不好就是真的不好。

堡達已成立 35 年,目前資本額 5.36 億元,主要銷售松下電子零組件產品,並在中國深圳、上海、蘇州、昆山及成都設有據點,供應中國和台灣主動及被動電子零配件,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 15.76 億元,年增 5.2%,每股基本純益 2.69 元。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