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里歐轟英財政決策者無能,英鎊、比特幣爆天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9 日 10:15 | 分類 加密貨幣 , 國際金融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達里歐轟英財政決策者無能,英鎊、比特幣爆天量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痛批,英國減稅方案引發的金融市場動盪,暗示籌劃政策者無能(suggests incompetence)。值得注意的是,英鎊、比特幣在英鎊崩潰當天暴出天量。

達里歐28日接受BBC廣播四台(BBC Radio 4)節目《Today》專訪時表示,「我無法想像這是有意為之,若不是有意的,那便是理解的問題。」

達里歐指的是英國新任財政大臣Kwasi Kwarteng上週宣布的450億英鎊減稅計畫,此案幾乎沒有資金來源,引發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內的多名專家抨擊。

英格蘭央行28日宣布暫停下週出售英國公債的計畫,並會暫時買進長天期公債,盼能穩住英國減稅方案引發的動盪,恢復市場秩序。該行強調,重點是穩住市場,「購債規模不計」(on whatever scale necessary)。

達里歐28日直指,大量財政赤字無法刺激經濟,因為國家需要找到願意持有債券的借款人;生產力才是長期刺激經濟的動力。

達里歐28日並透過Twitter表示,英國犯下重大財政錯誤,恐慌拋售潮導致英國公債、英鎊及金融資產重挫。這是因為,人們意識到英國政府必須出售大量公債,市場上卻沒有這麼多需求。

達里歐說,這讓人們想要趕緊出脫債券及貨幣。無法理解籌劃這次行動的人怎麼會不知道這點,有不適任之虞。

達里歐直指,英國政府的運作方式猶如新興國家,他們創造過多債務,其貨幣在世界上的需求卻不大。我希望其他採取類似行動(也就是因為入不敷出而被迫出售許多公債,卻因為公債利率低迷或負利率而吸引不到足夠買家)的決策者,能意識到他們也面臨類似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英鎊、比特幣的成交量26日在英鎊重貶時飆高。

路透社報導,市場資料提供商Kaiko Research統計顯示,根據全世界八大交易所的資料,9月26日當天,比特幣、英鎊的成交額爆衝至8.46億英鎊(約9.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紀錄。相較之下,今年迄今的平均日成交額為5,410萬英鎊。

加密貨幣機構CoinShares研究長James Butterfill指出,這很可能是因為交易者匆忙以英鎊換取比特幣的關係;比特幣交易量的成長率跟政治/貨幣穩定高度相關。

之前,俄羅斯盧布、烏克蘭幣荷林夫納(hryvnia)也都曾因烏俄戰爆發,出現跟加密貨幣兌換量激增的情況。不過,Butterfill說,比特幣跟英鎊本次的激烈走勢,過去前所未見。

套利交易也是原因。Kaiko研究分析師Conor Ryder表示,英鎊9月26日崩潰,促使投機客湧入加密貨幣交易所,試圖從比特幣相對所有主要法定貨幣的匯價中尋找套利空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