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升息恐衝擊金融穩定?桑默斯:關注影子銀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9 日 10: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迅速升息恐衝擊金融穩定?桑默斯:關注影子銀行


彭博社報導,柯林頓政府時期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9 月 28 日受訪時表示,波動加劇升高了市場運作停擺的風險,英國以外地區尚未出現這種情況,全球貨幣政策制定者當前的首要任務依舊是控制通膨。

桑默斯指出,未來是否會有更多央行必須轉向擔心金融穩定問題仍有待觀察,如果真的發生了也不會令人感到訝異。他指出,美國該擔心的是利率迅速上升可能給影子銀行系統帶來的後果。

華爾街日報週二報導,桑默斯受訪時表示,中國經濟放緩已是影響石油與其他原物料市場的一個非常重要因素,這將會阻礙全球成長,但不會對西方銀行系統產生重大影響。

桑默斯還提到,如果他現在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或聯準會(FED)的決策委員,他會非常密切觀察勞動力市場變化以及物價中位數是否出現通膨顯著下滑跡象。

MarketWatch報導,桑默斯9月21日表示,歷史潮流正朝著有利於美國的方向前進,全球各地的金融危機歷史顯示,問題往往源自房地產,中國正面臨低生育率與許多閒置公寓等挑戰。

Thomson Reuters報導,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週二表示,美國就業成長強勁、家庭資產負債表穩健,歐洲、中國比較有可能拖累世界其他地區。

堪薩斯城聯邦儲備銀行9月7日公布,2022年8月美國勞動市場狀況指數(Labor Market Conditions Index,LMCI)報1.43402、低於7月的1.44492,今年以來第四度走低。

LMCI 2月報1.45382,創2000年7月以來最高。根據LMCI的定義,零代表勞動市場狀況處於正常狀態。

根據FED 5月9日發布的金融穩定報告,基於中國經濟和金融系統規模以及與世界其他地區的廣泛貿易連結,中國的金融壓力可能透過風險偏好惡化,經濟活動中斷帶給全球金融市場壓力,進而衝擊美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