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守每桶 90 美元,傳 OPEC+ 將大幅減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3 日 11:38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力守每桶 90 美元,傳 OPEC+ 將大幅減產


國際油價 2 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暴漲,布蘭特原油一度飆升至每桶 125 美元以上,當時少數銀行不認為油價會一直上漲,產油國因經濟復甦不確定性很高,也不願意增產,果然這三個月經濟衰退擔憂加劇下,國際油價暴跌 25%。因需求減緩,外媒透露 OPEC+ 將考慮疫情後最大幅度減產達每天 100 萬桶,力守每桶 90 美元底線。

國際油價飆漲超過 100 美元之後,本季隨著經濟擔憂加劇加上美元升值,油價一路下跌,現在布蘭特原油每桶 87 美元,油價下跌侵蝕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 OPEC 聯盟其他成員利潤。先前市場預期若布蘭特原油跌至 90 美元以下,OPEC可能會減產,摩根大通等銀行表示,OPEC+ 可能需要每天至少減產 50 萬桶才能穩定價格。

產油國將於 5 日開會討論產油計畫,瑞銀和摩根大通等分析師和 OPEC 觀察家最近透露,產油國要力守每桶 90 美元,這次可能會減產每天 100 萬桶,沙烏地阿拉伯可能會自願額外減產,減產幅度將是自 2020 年以來最大幅度,兩年多前 OPEC+ 由於新冠疫情大流行導致需求暴跌,減產幅度達每天 1 千萬桶創紀錄。

減產正好符合俄羅斯政府期望,處於被制裁中的俄羅斯財政仰賴石油收入,俄羅斯政府希望看到 OPEC+ 減產來保護石油利潤,大幅減產可能激怒美國,美國一直向沙烏地阿拉伯施加壓力,要求繼續增產讓油價走軟,減少俄羅斯收入。無論如何發展,市場一致認為,未來石油供應似乎只會越來越緊張,短期內幾乎不可能放鬆。當供應停滯,需求遲早會回升,油價只會愈來愈高。

市場認為有兩大因素支持需求遲早會回升,原因並非經濟復甦,而是中國多處仍處於封鎖狀態,年底前可能就會重新開放,第二是不斷上漲的天然氣價格將導致發電中對燃料,包括石油需求增加。

供應不足將引發能源危機

摩根大通估計布蘭特原油將在年底前反彈至 101 美元。高盛預計布蘭特原油將在 2023 年初達到 125 美元。摩根士丹利和瑞銀第四季布蘭特原油目標分別保持在 95 美元和 110 美元。投銀皆認為這幾週油價走低的原因幾乎都是出於負面消息帶來的恐慌,而忽略石油市場基本事實,就是供應不足。

石油市場專家直指,世界正處於一場能源災難的邊緣,這場災難將在未來幾個月開始出現。《紐約時報》等媒體也刊登文章警告,許多國家已經動用戰略儲備,過去投資不足,產油國也無力增產,當經濟復甦時,石油市場已沒有額外緩衝。專家擔憂,隨著世界經濟在 2023 年開始加速,能源不安全的時代將開始,未來油價將會大幅上漲,即使意識到供應不足的危機,恐怕為時已晚。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