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行之:相較蘋果了無新意產品,特斯拉 AI Day 2022 有趣多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3 日 11: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晶片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陸行之:相較蘋果了無新意產品,特斯拉 AI Day 2022 有趣多了


特斯拉 AI Day 2022 發表了 Optimus 機器人,掀起市場對人型機器人的關注與重視,前外資知名分析師在個人 Facebook 粉絲頁表示,相較蘋果這幾年了無新意的產品, 有趣多了。

陸行之指出,比蘋果這幾年總是推出無創意高品質新品,AI Day 2022 有趣多了,馬斯克想的應該是生育率不足如何以人型機器人取代大量勞工。幾個重點整理參考,可從 14 分開始看:

一,雖然特斯拉人型機器人 Bot Optimus 有做些動作,走了幾步路,感覺沒有 Boston Dynamics 機器人厲害,要取代藍領工人感覺還要數年努力,但讓人興奮的是才一年就能推出走路機器人,加上 Optimus 的機器學習能力,感測視覺是跟 autopilot 相同,肯定遙遙領先其他類似產品。

二,Optimus robot 比車便宜,2 萬美元以下,預期 3~5 年量產出貨(但特斯拉新產品常延後上市,參考就好),2.3kWh 電池組可用一天,28 個機構性驅動馬達,晶片主要有特斯拉 SoC / Wi-Fi / LTE / Audio / Security / Safety,感覺很簡單,但大量人工智慧數據訓練應該都在雲端(講機器人部分花了 43 分鐘)。

三,58 分開始講 FSD 從 2 千個客戶(2021 年)到 16 萬客戶(2022 年),共 1 小時講 FSD 軟體進化。

四,1 小時 58 分開始講 Dojo AI 加速器比 Nvidia GPU 有效率,特斯拉用 4 台 Dojo Cabinets 取代 72 台 Nvidia GPU Racks(感覺亞馬遜、特斯拉這些 Nvidia 大客戶都想把貴鬆鬆 Nvidia GPU 換掉),首次講 Dojo 介面處理器(32GB HBM,900TB/s TTP over Ethernet,50GB/s Ethernet bandwidth,32GB/s PCIE Gen 4 介面。6 顆 Dojos / Tray 加速器將配置 640GB HBM,TB/s Ethernet bandwidth)。2023 年第一季要完成第一組 ExaPOD 建置,提供 12.8TB HBM,1.1EFLOPS BF16/CFP8,1.3TB 高速 SRAM。特斯拉以後在 Palo Alto 總共要建立 7 組 ExaPODs 資料中心解決自駕問題。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