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第三季交車數再破紀錄,但成長不如預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3 日 8:42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第三季交車數再破紀錄,但成長不如預期


特斯拉發表第三季全球交車數量報告,雖然再次寫下單季交車數新紀錄,但數字卻未達預期。另一方面,台灣交車數量也創下單季新高,掛牌數突破 2,400 輛。

特斯拉(Tesla)第三季於全球交車數量來到 34 萬 3,830 輛,雖然又是他們單季交車數量新高,但卻略低於分析師預測的 35.8 萬輛目標。

特斯拉表示,全球物流與供應鏈困境在第三季逐漸好轉,但依然有一些困難,是交車數量未如預期的主因。「隨著我們的產能提升,新的挑戰是如何確保有足夠的運送能量,將車輛交到客戶手上。」特斯拉指出,由於他們總是在每一季的最後才大量交車,造成客戶購車體驗上的缺點。

特斯拉每個月的交車數量變動劇烈,常常成為媒體炒作的目標,但對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來說,這個情況不能再持續下去。「我們的新目標,是讓每個月的交車數量可以更加平均」,馬斯克認為,季末交車潮導致他們的物流成本增加,也讓團隊倍感壓力。

從他們的產能和交車數來看,確實反映了物流問題。這一季特斯拉生產了 36.5 萬輛車,但只交付了 34.3 萬輛,對於長期供不應求的特斯拉來說,2 萬輛沒能即時交付的車輛,確實非常罕見。

電動車在全世界快速成長,台灣市場的進展也有目共睹。特斯拉第三季全台交車數量也寫下紀錄,突破 2,400 輛 Model 3,其中 8 月掛牌數來到 1,774 輛,甚至是單月進口車銷量最高的車款。當然這也與他們的交車循環有關,攤開整季來看,7 月交車只有 1 輛,9 月則是 667 輛。

不過,在第三季衝刺之下,特斯拉全台累積掛牌總數,在今年已經超越 2021 年全年掛牌數,從 2019 年開賣 Model 3 後,已經累積接近 2 萬名車主,對應車口增加,超級充電站全台站數也持續增加至 56 座。

最讓人期待的是,9 月底突襲開賣的 Model Y,預計會在 10 月中首批到港,介紹台灣電動車銷售數量,很有可能會大幅翻倍,畢竟這輛車讓許多車主等了 2 年之久,售價又低於原本的預期,產地還加上了德國光環,究竟會賣出多少輛,就等待下一季分曉。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