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額存款繼承不必全部跑銀行,簡便措施年底前上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7 日 8:31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額存款繼承不必全部跑銀行,簡便措施年底前上路


金管會督導銀行公會研議「小額存款繼承簡便措施」,未來繼承存款金額若落在新台幣 1 萬元至 5 萬元區間,可望由指定繼承代表人辦理,其他繼承人若無法一同到場,無須再出具印鑑證明,最快今年底前全數銀行均會上路。

銀行公會建議銀行簡化措施門檻為新台幣3萬元以下,不過這項建議不具強制性,銀行可自行依風險考量訂定小額存款繼承的簡化措施門檻。

根據現行規範,民眾若至銀行辦理存款繼承,所有繼承人必須親自辦理,若有繼承人無法到場,須檢附戶政事務所出具的印鑑證明,金管會先前多次接獲民眾陳情,認為若僅是小額存款繼承,卻要所有繼承人都到場或出具印鑑,相當擾民。

金管會銀行局主祕侯立洋6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金管會已督導銀行公會研擬「金融機構辦理繼承存款簡便措施的建議徵提文件」,未來小額存款繼承不再勞師動眾。

未來只要符合各銀行所定簡化措施門檻的小額存款繼承,可由指定繼承代表人至銀行辦理,若有其他繼承人無法到場,只須由繼承代表人擬具切結書或加註切結文字,無須再出具其他繼承人印鑑證明,有助簡化繼承人辦理存款繼承手續。

根據金管會調查,目前已有15家銀行建立小額存款繼承簡便措施,訂定的簡化措施門檻為1萬元、3萬元或5萬元不等。

侯立洋說,其餘尚未建立簡化措施的銀行,預計可在今年底前修正內部作業規範,全數上路。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