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董座:庫存緩降現金水位更為重要,老虎隊明年升級「猛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9 日 17:15 | 分類 財經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宏碁董座:庫存緩降現金水位更為重要,老虎隊明年升級「猛虎」


出席 2022 龍騰微笑競賽的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表示,宏碁持續改善庫存和現金水位,2023 年要把老虎隊升級分成「猛虎」與「老虎」。他還強調整體大環境「最壞的情況還沒到來」,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陳俊聖表示,雖然身處台灣還未嚴重感受到,但其實在全球範圍內已能明顯感受大環境的經濟壓力,痛苦指數不斷上升,至少要到 2023 年中旬才會減緩,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台灣在全球景氣循環中算是做得不錯,宏碁則會穩紮穩打應對市場變化。他認為越國際化的公司將會越辛苦,像是歐洲市況慘烈,美國公司則以韌性強苦撐。

宏碁持續改善庫存和現金水位,庫存去化緩降與宏碁內部估算的差不多。在市場需求疲軟的情況下宏碁要降低庫存,還要拉高現金水位,是不容易的事。陳俊聖舉近日的 Amazon Prime Day 為例,已有 Chromebook 價格下殺至一台僅 79 美元求售,可見國外市況相當不好。

大環境不佳下,足夠的現金水位更為重要。宏碁約有 600 億庫存、700 億應收帳款,後者因國際物流送至歐美市場拉長時間,款項還未收到,宏碁會從改善這兩方面來增加現金水位。陳俊聖認為目前企業營運要想到最糟的情況,例如面臨股價往下掉、壞帳暴增、銀行抽銀根等,企業是否能撐住,也與現金水位有關。

產品方面,宏碁 Chromebook 榮登第三季全球市占冠軍。內部也持續投入創新,如多款 Vero 系列產品以及 acerpure 家電獲得日本 Good Design 設計大獎,他高興笑稱「終於有人懂 Vero 產品價值」;近年開發出可呈現裸視 3D 立體畫面的 SpatialLabs 系列筆電,也受到日本幾家醫學院的青睞,用來進行醫學教學。

值得關注的是,宏碁在積極發展多元事業引擎策略下,子公司紛紛投入資本市場,成為陳俊聖口中的「小老虎」。他更透露,2023 年要把小老虎隊「升級」,區分成「猛虎」與「老虎」;其中「猛虎」代表已經上市櫃的子公司向下扎根,且計劃 2023 年將孫公司參與 IPO,但未說明哪幾家出線,希望外界拭目以待。不只如此,宏碁更計劃在 CES 2023 時,宣布進軍新的領域。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