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森 CEO 離奇被炒,股價跳水 45%:否認一切瀆職指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4 日 8:15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圖森 CEO 離奇被炒,股價跳水 45%:否認一切瀆職指控


美國時間 10 月 31 日突傳消息,自動駕駛技術公司圖森未來(TuSimple)罷免聯合創辦人、董事長兼 CEO 侯曉迪。圖森未來提交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的 8-K 文件,其 CEO、CTO、總裁職位均解除,董事長之位也遭罷免。

消息公布後股價重挫,跌幅約45%。

圖森未來正由美國SEC等聯邦部門調查涉嫌輸送利益,是侯曉迪突遭罷免的背景。上半年聯合創辦人兼CEO陳默離職另創Hydron(圖靈智卡)氫動力卡車公司,之後圖靈智卡和圖森未來開始探索某種技術合作。

美國聯邦部門調查傾向圖靈智卡背後是中國投資者,圖森與其合作和技術交流未披露,違反證券交易和外資審查相關法案。但侯曉迪聲明信說:「我想說明的是:我完全否認任何關於我有瀆職行為的指控。我的領導風格可能有時過於苛刻,但這是因自動駕駛本身就是充滿挑戰的使命,需要堅定不移的承諾。很遺憾的是,我們一起付出的努力,做出的犧牲,無法被不懂自動駕駛技術複雜性的人理解。我們共同追求的夢想被政治阻礙,是件極其不公平的事。」

TechCrunch報導,圖森董事會8-K文件稱,2021年某些員工上班時間做圖靈智卡相關工作,價值不超過30萬美元,但從沒有告知或由審計委員會批准。文件還提到其他指控,如圖森2022年評估圖靈智卡為潛在OEM合作夥伴時,共享了某些機密資訊。

不過侯曉迪社群媒體聲明來看,他並不認可調查。「不幸的是,董事會程序和結論也值得懷疑。事實曝光後,我相信我身為首席執行長和董事長的決定,以及我對圖森的願景將會修正。」

8-K文件顯示圖森未來董事會指派原營運執行副總裁Ersin Yumer暫代CEO兼總裁。侯曉迪稱對公司領導層仍有信心,並希望員工在混亂和經濟壓力巨大的時刻,能保持研究自動駕駛的信念。

侯曉迪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擁有工學學士學位,後至加州理工學院深造,擁有計算和神經系統專業方面博士學位。他是業界公認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計算機視覺和自動駕駛技術專家,擁有23項自動駕駛技術專利。2015年和聯合創辦人共同創立圖森未來,曾擔任董事長、CTO、CEO、總裁等。

侯曉迪稱從未出售公司股票。據較新財務資料,侯曉迪、陳默和新浪為最大股東,侯/陳持股均超過11%。圖森未來持股結構照最近矽谷流行的A/B股結構設計,A類股對應1票,B類股對應10票。陳默和侯曉迪共同持有公司約60%投票權。

媒體聯絡侯曉迪時他表示除了公開信,暫時無法說更多。以下為侯曉迪聲明全文中文翻譯:

大家好。

2015年,當我在一個700平方英尺的辦公室創辦圖森未來時,我的雄心壯志是將它發展成透過自動駕駛根本上改變貨運業的公司。你們加入這家公司是因為你們也相信這夢想。我們為實現它付出巨大的努力,我為你們感到驕傲。

追逐這個長遠的夢想,一直以來且仍是我的動力。但痛苦的事實是,10月30日董事會投票無故解除我的首席執行長和董事會主席職務。不幸的是,董事會程序和結論也值得懷疑。隨著事實曝光,我相信我身為首席執行長和董事長的決定,以及我們對圖森的願景,將得到修正。

我的職業和個人生活都完全透明,我與董事會充分合作,因我沒什麼可隱藏的。我想說明的是:我完全否認任何關於我有瀆職行為的指控。

我的領導風格可能有時過於苛刻,但這是因自動駕駛本身就是充滿挑戰的使命,需要堅持不懈努力。你們的奉獻精神令我謙卑。但很遺憾的是,我們一起付出的努力,做出的犧牲,無法被不懂自動駕駛技術複雜性的人理解。我們追求的夢想被政治阻礙,是極其不公平的事。

有些人希望你們對圖森未來只是技術供應商的身分感到滿足。我希望你們有更遠大的夢想。這領域有可能從根本改變社會,沒有滿足於平庸的空間。我們必須成長為能改變一世代的企業。替代方案不可能做到。這就是為什麼我對長期價值非常有信心,沒有出售公司任何股份,且只要我能夠養活家人,就不打算出售股份。

說到家庭,圖森未來是我的寶貝。就像父母,我對公司的愛無限且無條件。我永遠願意幫助公司成功,不計任何個人代價,包括健康和與真正家人相處的時間。我問心無愧地說,我一直都以誠信為本,以圖森未來最佳利益行事。

我對目前領導團隊充滿信心。更重要的是,身為圖森未來的員工,在這充滿挑戰的時期,信念將支持你前進。

無論我的角色是聯合創辦人、首席技術長、總裁、B股股東、首席執行長、董事長,還是現在董事會成員,我仍然是穿著黃鞋的曉迪。正如你們知道的,我一直在這裡支持公司。這點永遠不會改變。

加油

曉迪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圖森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