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X 破產案開庭,創辦人 SBF 向員工道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3 日 12:37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TX 破產案開庭,創辦人 SBF 向員工道歉


FTX 破產申請今天召開首次聽證會,律師表示 FTX 大部分資產若不是被盜,就是下落不明,狀況非常惡劣,準備出售仍有價值的部門,籌集資金。FTX 創辦人佛德曼也寄信向所有員工致歉。

「國王沒有新衣」,是 FTX 破產案律師 James Bromley 的總結,針對可能高達 100 萬名債權人和數十億美元負債,FTX 究竟還有多少資產?

「目前 FTX 集團資產因日前網路攻擊,大量資產失蹤。」律師表示,加密貨幣部分除了被盜,其他部分不知所蹤,目前 FTX 的殘餘價值大概只剩下少部分運作良好的業務部門。

此外,由於債權人包括數十萬一般存戶,律師希望不要揭露債權人資訊,以保護隱私。破產法院法官回應,透過暫時保密協議,現階段不公開所有債權人名單,但未來可視需要取消協議。

今天凌晨,事件核心人物、FTX 創辦人和前執行長 Sam Bankman-Fried(SBF)在公司 Slack 群組寄信向所有員工道歉。

對於發生的一切,我深感懊悔,你們及 FTX 客戶付出所有,支持我和 FTX,讓我無比後悔。我無意讓事件發展至此,如果可以我願付出所有重來一次。你們是我的家人,我讓你們失望了,我真的非常抱歉。

SBF 表示年初 FTX 擁有高達 600 億美元抵押品,然而隨著市場崩潰,抵押品價值迅速崩跌至 300 億,負債卻依然是 20 億美元。接著狀況惡化至 250 億美元抵押品,80 億美元負債,到 11 月市場集中式高壓重擊,短時間內將抵押品價值再壓縮 50%,最終 FTX 抵押品價值只剩 90 億美元,負債增至 80 億美元。

他也認為錯估槓桿程度,未留意相關風險,導致事情失控。但關於補救方式,他還沒有完全絕望。「我簽署破產聲明後,已有潛在投資者表示願意以數十億美元資產收購。」SBF 說,或許仍有一線生機能挽救公司。

▲ SBF 向員工道歉信全文轉印。(Source:Bloomberg

儘管 SBF 還保持一點樂觀,破產律師和新任執行長看來卻深陷絕望。法官允許 FTX 持續營運,並出售僅存加密貨幣資產支付員工薪水,但如何挖出更多現金是當務之急。同時參議員已要求新 CEO John J. Ray III 於 12 月至國會聽證。

(首圖來源:Flickr/Bybi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