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光上櫃首日漲幅逾 20%!VR 及車用鏡頭需求成長可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8 日 10:16 | 分類 光電科技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伯特光上櫃首日漲幅逾 20%!VR 及車用鏡頭需求成長可期


伯特光今日以每股 102 元掛牌上櫃,早盤最高來到 124.5 元,漲幅逾 20%,上演掛牌首日的蜜月行情,伯特光董事長陳柏輯表示,車用鏡頭金屬件也已進入客戶的車規認證階段,有望打入車用鏡頭模具供應鏈,為明年主要的營運成長動能。

伯特光研發製造的模具,主要用在生產智慧型手機、車用、VR/AR、精密光學所需的鏡頭和鏡片,終端產品還包括醫療、監控等設備,並在 5G、AI 應用大幅增加的趨勢,主要受惠產品組合調整策略奏效導致,未來營運動能可期。

伯特光第三季合併營收 2.83 億元,年增 4.98%;毛利率 28.34%,稅後淨利 7,449.2 萬元,年增 32.04%,EPS 2.31元,年增 32%;累積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 7.68 億元,年減 2.15%,EPS 6.48元,年增 39.06%。

近兩三年元宇宙話題帶動 VR/AR 商機,產業調查研究機構 IDC 統計,2021 年全球 VR/AR 裝置出貨量 1123 萬套,同時預估 2022 年可成長至可成長至 1650 萬套,2023 年將成長至 2340 萬套,市場處於發展初期,成長力道達 40%以上。

伯特光 2022 年上半年終端應用在 VR/AR 的產品占營收 6%,其他包括車用、醫療、監控等合計約占 4%,手機占 63%、相機占 21%、筆電占 6%,並具備高精度模具開發能力和高品質量測技術,還有高階鏡片模具和多穴水路模具結構的需求,可望成為伯特光未來幾年營收強勁的成長動能。

伯特光電動車配備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帶動傳統車市場競相將推出倒車顯影、環景偵測、駕駛行為偵測等相關系統配備,加上各國對於車輛配備的安全輔助系統規範逐步增加,都可望帶動車用鏡頭數量成長和規格升級。

伯特光在玻璃模造所使用的模仁材料可耐超高溫,製作技術成熟,用以生產車用鏡頭鏡片的模具已有出貨實績,而車用鏡頭金屬件也是伯特光供貨主力之一,高階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多數產品已進入客戶的車規認證階段,伯特光期待取得認證後可望打入車用鏡頭模具供應鏈。

伯特光模具和精密零組件產品布局正逐漸擴及智慧型手機、VR/AR、車用、智慧家電、生技醫療、半導體等精密光學鏡頭鏡片模具及光學產品用精密金屬零組件,未來將因應市場需求持續購地擴廠,滿足不同領域客戶的需求。

(首圖來源:伯特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