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先進製程仍為台灣天下!富邦蕭乾祥估台股明年下半年「上看萬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8 日 13:10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先進製程仍為台灣天下!富邦蕭乾祥估台股明年下半年「上看萬六」


半導體 5 奈米先進製程仍為台灣天下,預估 2026 年仍占全球半導體 76%,富邦金今日舉辦 2023 年財經趨勢論壇,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表示,明年台股以淨值比 1.5~2 倍計算,加權指數區間落在 12000~16000 點,預估上半年會回落萬二,但是下半年有機會「上看萬六」。

蕭乾祥表示,產業庫存消化、企業獲利降溫及股市評價下修等調整因素在 2023 年可望逐漸和緩,股價再出現 2022 年的大跌走勢機率不高,但是受到高物價、高利率及產業結構調整等趨勢限制,2023 年股市將處於區間震盪,投資應朝跌深科技龍頭股、績優傳產藍籌股輪動操作。

今年影響股市的最重要因素就是通膨壓力,這波通膨壓力來自全球供應鏈的重組、疫情衝擊勞動市場供需失衡,推升薪資上升,卻持續缺工的情況,再加上歐美央行連續兩年的 QE 寬鬆貨幣政策,造成市場資金浮濫,以及俄烏戰爭使得這波通膨高物價的情況短期內難以得到改善。

市場面臨三大趨勢轉變

雖然美國聯準會今年暴力升息,但是在第四季的通膨壓力稍稍減緩,然而供給面的供應鏈重組及勞動市場的失衡,並無法單靠貨幣政策緊縮來解決,因此可以預見 2023 年全球物價水準將維持高檔,過往的全球低物價乃至於通縮的情形將不復見。

其次,由於高物價的環境將持續,歐美央行的貨幣政策將偏向緊縮,雖然預期美國聯準會的升息速度將會放緩,但是在高物價通膨疑慮仍在的情況,2023 年央行重回寬鬆貨幣政策的機率並不高,市場資金成本墊高,已改變過去自 1980 年以來的利率一路走低甚至負利率的情況。

第三個要留意的是市場對產業類股的投資偏好已有改變,自 2010 年開始,充沛的市場資金,推升金融市場的評價至相對高位,連帶推升虛擬資產價值及相關產業的評價,例如加密貨幣及元宇宙產業,但今年以來加密貨幣價格崩落超過 7 成,連帶衝擊加密貨幣挖礦所需的高階顯示晶片需求。

臉書(Meta)大舉投入元宇宙領域項目,但營運獲利展望持續下滑,股價一年內最大跌幅超過 7 成;中國的網路電商龍頭如阿里巴巴、騰訊等股價近一年跌幅不遑多讓,從虛擬貨幣及網路社群巨頭股價的崩落,可以發現市場資金對於產業的偏好程度已有所調整。

半導體、電力、電子扮演要角

蕭乾祥指出,主要科技終端產品如 PC/NB、智慧手機在經過今年下半年的產品庫存消化調整,預期 2023 年市場衰退幅度有機會減緩,並在下半年產業供需逐漸回穩,對半導體等電子零組件產品需求砍單情況,也可望逐漸獲得改善。

針對半導體方面,蕭乾祥指出,整個半導體中長期台灣還是舉足輕重,短期沒有其他國家可以超越,5 奈米以下仍是台灣天下,預估台灣到 2026 年仍占全球半導體 76%,從產業應用趨勢分析,主要是電動車、自駕系統電子化對半導體晶片需求比重不斷提高,還有 AI 高速運算應用持續擴大。

全球電動車市場快速成長,帶動發電、充電樁、電網、儲能等相關基礎設施產業及所需要電力電子元件都將商機可期,最後面對全球高物價且景氣可能低度成長的經濟環境,剛性需求的必須消費品及生技醫藥產業,受到景氣波動的影響程度較小,成為 2023 年投資布局不可忽視的重要族群。

蕭乾祥強調,面對全球貨幣政策緊縮、經濟景氣降溫,全球股市評價調整、台股企業獲利向下修正等多重因素,預測 2023 年台股加權指數本淨比將會落在 1.5~2 倍區間,換算指數則是落在 12000~16000,選股看好半導體、電力儲能、電動車相關及績優傳產藍籌股四大族群。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