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平均基數 1.23 個月!人力銀行調查:78% 盼尾牙宣布加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8 日 12:31 | 分類 人力資源 , 科技生活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年終平均基數 1.23 個月!人力銀行調查:78% 盼尾牙宣布加薪


面臨連三年疫情變數,企業發放年終獎金的意願如何?根據 yes123 求職網調查發現,今年有 79.8% 的企業,預估在「兔年」農曆年前,發放 2022 年的年終獎金,年終獎金的「基數平均值」落在 1.23 個月,創三年以來新高,還有 78% 的員工期待「老闆上台宣布加薪或加碼年終獎金」。

根據 yes123 求職網調查,今年 79.8% 的企業將會發放 2022 年的年終獎金,但其餘 20.2% 的企業則將「不發」年終獎金,無論發與不發,年終獎金的「基數平均值」落在 1.23 個月,微增 0.06 個月,等於多 1.8 天,創三年以來新高,但尚未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

以行業別進行交叉分析,年終獎金比較高的有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業 2.56 個月、科技資訊業 1.89 個月、運輸與物流倉儲業 1.75 個月),以及醫護與生技業 1.67 個月、傳統製造業 1.6 個月,其中雖然「金融業」基數略為下滑,但自 2013 年起,已連續「十個年度」居冠。

年終獎金比較低的則有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業 0.56 個月、文教業 0.67 個月、農林漁牧礦與環保生態業 0.75 個月,以及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業 0.8 個月、民生服務業(不含餐宿休旅)0.89 個月,並有 76.3% 的公司透露有高低的差異剩 23.7%,屬於沒有高低的差異,也就是所謂的齊頭式。

對員工而言,除了拿到年終獎金外,也非常期盼公司舉行尾牙活動,yes123 求職網調查發現,其中有 81.9% 的上班族認為,舉辦尾牙,有激勵員工的效果,還有 39.7% 的人透露,如果公司沒有舉辦尾牙,可能會因此萌生辭意。

針對整個尾牙活動,有 85.1% 的上班族,最期待「抽獎的獎項」;還有 78 % 的員工期待,老闆上台宣布加薪,或加碼年終獎金,其餘有 42.2% 期待與同事同樂的氣氛;還有 32.2% 期待用餐的菜色;更有 18.3% 則期待表演活動。

觀察上述調查數據,yes123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相較去年調查,今年年終獎金的「基數」,已經出現「連兩年反彈」格局;若以產業別分析,屬於「九升、五降」狀態,但是「基數」的高低落差仍可達兩個月。

楊宗斌指出,企業端呈現兩樣情,像之前的「疫情重災區」產業,例如餐旅業、批發零售業、空運業,受惠「邊境解封」,預期業績開始拉升,使得年終數字有望觸底回溫,而出口導向產業,例如科技業、製造業,卻出現全球終端需求轉弱疑慮,還有金融業碰上防疫險理賠,恐怕有下修壓力。

談到如何運用年終獎金,楊宗斌建議,上班族可分成三大部份規劃,包括投資本金、非基本生活支出、急用準備金,首先在「投資本金」部份,無論是短線操作,或長線持有,要發揮錢滾錢的「複利效果」,才能慢慢累積財富。

楊宗斌舉例,像是在「非基本生活支出」這一項,算是給自己的犒賞,畢竟辛苦工作一年,做為旅費,或者購買奢侈品、交通工具頭期款都可以,只是提撥比例不能過高,至於「急用準備金」就是應付生活中的突發狀況,像是生病的醫療支出,或者度過待業、失業期。

(首圖來源:yes123 求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