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 12/6 移機!外資估:2027 年將成美國最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4 日 15:09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 12/6 移機!外資估:2027 年將成美國最大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 12 月 6 日將舉辦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典禮,外資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台積電未來 4~5 年可能在亞利桑那州擴大 5 奈米,並規劃建置 3 奈米的晶圓代工的先進製程,預估台積電到 2027 年將成為美國最大的晶圓代工製造商。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盛大舉辦移機典禮,屆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蘋果執行長庫克、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婦以及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都將親自到場。

台積電自 2021 年開始興建亞利桑那州 5 奈米廠,預計 2024 年量產,月產能約 2 萬片,日前張忠謀更透露,台積電將在美國擴大建置 3 奈米廠,並獲得台積電證實,亞利桑那州廠二期積極評估中,又傳出將生產 4 奈米晶片,蘋果將使用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約三分之一的產能。

台積電自 2020 年宣布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 5 奈米廠,並從 2021 年開始動工至今,首批機台設備終於到廠,預計明年第一季開始裝機測試,2024 年啟動量產計畫,第一期月產能將達 2 萬片,並經張忠謀透露,台積電第二期將在美國廠導入 3 奈米製成。

外資表示,全球半導體產業預計明年上半年將落到谷底,但是台積電在美國或其他地區設廠,已經是半導體產能在地化趨勢引領的方向,並由於台積電未來 4~5 年可能在亞利桑那州擴大 5 奈米,並持續建置 3 奈米的先進製程,因此預估台積電到 2027 年可能成為美國最大的晶圓代工製造商。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