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一刻!台積電移機典禮科技大老雲集,拜登:遊戲規則將改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7 日 9:05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歷史性一刻!台積電移機典禮科技大老雲集,拜登:遊戲規則將改變


台積電今日宣布亞利桑那州晶圓廠開始興建第二期工程,2026 年生產 3 奈米,興建中第一期工程 2024 年投產 N4 製程,兩期工程總投資金額約 400 億美元,成為亞利桑那州史上規模最大外國直接投資案,也是美國規模最大外國直接投資案。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出席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移機典禮,表示「夥伴們,美國製造業回來了」,表示將台積電引入美國是大手筆之事,「現在我們把供應鏈帶回國內,足以改變遊戲規則」。

除了拜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主持慶祝典禮,與會貴賓包括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AMD 董事長暨執行長蘇姿丰及輝達執行長黃仁勳。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預估,亞利桑那州晶圓廠兩期工程將創造 13,000 個高薪高科技工作機會,包括 4,500 個直接受雇於台積電;兩期工程完工後合計年產超過 60 萬片晶圓,終端產品市場價值超過 400 億美元。

庫克指「我們與台積電合作生產晶片,幫助世界各地產品的動力。隨著台積電在美國形成嶄新深刻根基,我們期待未來幾年擴大工作。」

台積電移機典禮揭示 6 項支援先進半導體技術生產的機台設備,包括長期合作供應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ASM、艾司摩爾(ASML)、Lam Research、KLA 及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

為了符合台積電致力綠色製造的承諾,亞利桑那州廠亦規劃興建工業用再生水廠,完工後將達近零液體排放的目標。

劉德音表示,「亞利桑那州廠目標完工後成為美國最環保的半導體製造廠,應用最先進的半導體製程技術生產,實現未來下一代高效能及低功耗運算產品。我們感謝各界持續合作促成今日成果,也很高興與美國夥伴攜手合作,成為半導體創新的基石。」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