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供應鏈分成美中兩大陣營!張忠謀: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幾乎已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8 日 11: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供應鏈分成美中兩大陣營!張忠謀: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幾乎已死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當地時間 12 月 6 日舉辦「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全球地緣政治局勢的劇烈變化,已經徹底改變半導體產業面臨的局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幾乎已死,而且不太可能再恢復。

張忠謀表示,各界日益擔憂,美國與中國在晶片問題的緊張關係,正將全球科技供應鏈分成兩個陣營,因為美國對中國晶片野心的打壓,已在 10 月份實施的新限制措施中體現出來,使得台積電越來越難為中國客戶提供服務

張忠謀回憶,相較台積電 1995 年在華盛頓首度設廠的情況,如今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投資 400 億美元的計畫,27 年過去之後,半導體產業見證世界的大幅轉變,以及全球地緣政治局勢的劇烈變化,導致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幾乎已死,雖然許多人希望一切能恢復,但已經不太可能。

張忠謀指出,自己在美國受教育、工作好幾十年,曾夢想能在美國蓋一座晶片廠,雖然第一次的經驗並不順利,而且原本以為自己實現夢想,結果卻遭遇成本、人才、文化問題,夢想成真成為另一場惡夢,並使台積電花費多年時間從惡夢中解脫,所以決定應將實現夢想的時間往後延。

張忠謀分享,這是台積電超過 20 年來在美國興建的第一座先進製程晶片廠,當劉德音接任董事長一職,決定共享夢想赴美投資,而移機典禮象徵台積電在美國新廠的第一階段落幕,「開始的浪漫與初期的興奮正在消失,還有許多艱難工作需要完成」。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