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聲筒:Fed 內部分歧,惟鮑爾不會輕易對通膨讓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3 日 9: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聲筒:Fed 內部分歧,惟鮑爾不會輕易對通膨讓步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 12 月 13~14 日展開貨幣政策會議。

聯準會(Fed)今年3月來已六度升息,本週預料會將聯邦基金利率調升兩碼至4.25~4.5%,創15年新高,從之前三度升息三碼的速度放緩。官員最近發表的言論暗示,央行內部對於未來的政策路徑開始意見分歧。

華爾街日報(WSJ)素有「Fed傳聲筒」稱號的記者Nick Timiraos 12日發文指出,過去一年來,Fed官員們對於升息抗通膨大都沒有異議,但最近內部開始有不同聲音。

Timiraos表示,Fed官員過去幾週發表的評論,顯示部分人認為通膨2023年可望穩定降溫,央行很快就可以暫停升息、耐心等待利率政策發揮效果,其他人則擔心通膨明年的降溫幅度恐怕不會足夠,希望繼續推升利率或延長利率維持在高檔的時間,進而增加經濟嚴重衰退的機率。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如今面臨兩難。鮑爾一再重申,他對於未充分打壓通膨所帶來的風險更加擔憂,但同時也說,Fed會試著找到平衡點、避免經濟受到不必要傷害。

文章認定,費城聯邦儲備銀行總裁Patrick Harker、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Susan Collins屬於鴿派陣營,偏好較不具限制性的貨幣政策以及較低的利率。Fed理事Christopher Waller、堪薩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Esther George、明尼亞波利斯聯邦儲備銀總裁Neel Kashkari則隸屬較為鷹派的陣營。

值得注意的是,Timiraos指出,部分投資人相信,一旦失業率開始上揚,鮑爾應該就會縮手不升息。然而,1990年代初期就在財政部認識鮑爾的Fed前理事Randal Quarles說,「人們誤以為,鮑爾是個擅長外交的老好人,代表他肯定願意協調讓步──但事實絕非如此。他的看法非常明確,會堅定執行法定任務,也就是降低通膨。」

Quarles說,鮑爾絕對不想重蹈1970年代Fed前主席伯恩斯(Arthur Burns)讓通膨失控,迫使繼任者沃克(Paul Volcker)大幅升息的覆轍。美國失業率在1982年飆升至10.8%,是大蕭條以來的最高紀錄。

小摩:明年恐升息至6.5%、創22年高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通稱小摩)警告,Fed可能會將聯邦基金利率升至「世界末日水位」──6.5%,為2000年以來首見。不過,有鑑於美股2022年已然出現可觀損失,續跌空間應有限。

Business Insider、華爾街日報報導,小摩12月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Fed有28%的機率將利率調高至6.5%。上一次聯邦基金利率是在2000年觸及6.5%,當時因網路泡沫飆漲的股市隨後蒙受嚴重虧損。

報告認為,Fed可能會在2023年年中升息至5%並維持住,但由於美國家庭手上現金充裕、消費者穩定支出、企業獲利也良好,經濟趨緩程度或許不足以讓通膨重返央行設定的目標。

有鑑於此,Fed恐怕得重啟升息循環,於明年下半升息至6.5%,進而導致全球經濟嚴重衰退。小摩表示,此一「世界末日」情境,將以Fed 2024年大規模放寬貨幣政策收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