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拚能源轉型,經濟部:台灣應著重電力設備產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4 日 16: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各國拚能源轉型,經濟部:台灣應著重電力設備產業


為達成 2050 淨零碳排目標,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強調,各國致力推動能源轉型過程,電力設備生產將是台灣該著力的產業面向,並建構以發電、輸電、調度及輔助服務為主的電力設備產業。

富邦今天與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舉辦富邦全球化講堂,活動主題為「淨零2.0×轉型加速行──邁向以人為本的公正轉型」,「國際淨零經驗與策略」綜合座談,曾文生以預錄影片說明經濟部2050淨零碳排等規劃。2050淨零碳排已成世界各國努力達成的目標,據統計,台灣每年溫室氣體整體排放,約九成來自能源部門,也有56%來自電力部門。

對電力部門如何減少碳排,國際有幾個主要方向,首要就是推動再生能源,這部分台灣近年發展速度飛快,又以離岸風電、太陽光電為主要推動來源。

曾文生解釋,若以2016年為基準點,台灣太陽光電推動量已逾9.3GW,是2016年的7.3倍;離岸風電部分,迄今裝置逾180支風機,並陸續完成裝置併網,他預期台灣離岸風電推動,將在2023~2025年加速。

太陽光電、離岸風電之外,台灣推動再生能源的重點,將是小水力、地熱及海洋能發電,因此經濟部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法加強開發地熱發電,並致力發展海洋能發電。

目前各國都在發展再生能源,且全球能源使用型態正逐漸轉換為電力,以往電力主要來源,為燃燒燃料來帶動發電機組等方式,後來逐漸轉為風能、光電與地熱等。

因此相關能源的發電設備生產,將是台灣該著力發展的產業面向,經濟部認為能源轉型過程,要有效布局能源產業,這包括電力設備、電網調控等產業。

曾文生強調,若相關能源產業發展順利,將使台灣取得能源的方式更為多元、穩定,台灣也應建構以發電、輸電、調度、輔助服務等為主的電力設備產業,並與這方面技術先進國合作,如此發展更有效率的能源發展,也讓台灣電力供應更穩定。

(作者:鄭鴻達;首圖來源:台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