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進口量自由落體,市場:航商明年恐上演價格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4 日 16: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進口量自由落體,市場:航商明年恐上演價格戰


歐洲經濟烏雲密布,現在仰賴美國需求軟著陸,撐住全球經濟,但美國進口海運貨運量也加速下滑,雖然美東港口沒有完全疏通,但整體美國入境貨運進口量接近疫情前。最新數據顯示,11 月美國港口貨物進口量月減幅度是 2016 年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且趨勢向下,市場預期滿手現金的大型航商明年可能開始打價格戰。

11 月美國港口進口貨櫃貨物月減 12%,年減 19.4%,只比 2019 年 11 月的進口高出 2.8%,比 5 月的峰值下降 37%。主要因素是中國出口疲軟。進出口貿易資料庫 (Descartes Datamyne) 數據,與 10 月相比美國從中國的進口下降 11.1%,主要原因是需求疲軟,而不是中國封控問題。

不只中國,來自所有國家的進口量都下滑,從泰國進口量月減 30.8%,從越南進口下降,德國、台灣、香港、義大利、印度和南韓進口也下降。美國西海岸港口下降幅度最大,由於進口量大減,現在西海岸港口壓力解除,等待時間很短。11 月西海岸前五名港口平均等待時間為 6.94 天,月減 15%,不到 2 月峰值等待時間一半。東部和墨西哥灣沿岸前五個港口平均等待時間為 9.96 天,也比 2 月峰值下降 29%。

與即期運費指數一樣,進口量數據因方法和來源差異而有不同,但方向趨勢不變,進口量數據揭示海運量已回到疫情前。供應鏈市場情報公司 FreightWaves SONAR 以 TEU 為單位測量的即時美國海關數據顯示,12 月上半貨運量等於或低於 11 月。Global Port Tracker 預計明年 2 月和 3 月進口量分別年減 20.9% 和 18.6%。

市場預計六個月內貨運量將進一步下降到一段時間未見程度。隨著即期費率大幅下降,合約費率也跟著下降。進入 2023 年,貨運代理將有很大的談判空間,尤其是在年初。市場預期運價低於現金成本,將上演運力紀律,維持價格平穩,但專家認為,過去兩年航運公司滿手現金,面對需求下降,以及供應急劇增加,集裝箱航運可能會陷入曠日廢時的費率戰。

貨櫃物流線上平台 Container xChange 執行長 Christian Roeloffs 估計 2023 年全面價格戰的可能性很大,尤其大公司不會退縮,價格將降至幾乎可變成本,還會出現市場整合。Sea-Intelligence 執行長也認為,現在大型航運公司比以前有更多的戰爭基金,結果可能是發動持久費率戰。

匯豐全球研究部預測 2023~2024 年集裝箱航運業進入下行週期,預期上海貨櫃運價指數 (SCFI) 明年中觸底,產業獲利能力明年下半年觸底,股價會在明年第一季觸底。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