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 AI 轉型?BCG:需關注導入 4 階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1 日 12: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如何 AI 轉型?BCG:需關注導入 4 階段


近年來,對於許多企業而言「導入 AI」、「數位轉型」是一直汲汲營營想達成的事,但是企業可能單純地為了 AI 轉型而做,並沒有想到導入後能達到什麼樣的效果。對此,學術研究機構 BCG 亨德森智庫(BHI)認為,企業或許可以關注在投資 AI 後在財務上的回報(ROI)。

但這些企業該怎麼做?BHI 則指出,應該要關注企業導入AI的四個階段:發現(Discovering AI)、建製(Building AI)、規模化(Scaling AI)、及組織與AI共同成長(Org. learning with AI)。

BHI 表示,若公司對 AI 相關基礎建設的建製進行投資,如資料中心、延攬 AI 人才、建立 AI 策略等,公司將有 21%的機率可以獲得顯著的財務利益。所以僅僅對 AI 基礎建設進行投資是不夠的。

若公司開始從基礎建設前進到將 AI 規模化,這代表公司對 AI 已經有一定的掌握度,能夠根據公司的需求對演算法進行優化,使 AI 的設計與使用保持一致,勝於單純的自動化,並理解 AI 是創造營收的大好機會。這時公司將有 39% 的機率透過投資 AI 創造財務利益,較建製的階段提高 18%。

然而真正帶來不同的是,組織與 AI 共同成長學習。這代表人與 AI 能夠一起工作互相配合,透過對雙方的理解達到各司其職。以銀行交易室的交易員爲例,通常一開始 AI 會從交易員身上學習,觀察交易員是如何下決策,接著 AI 會開始對成千百萬的數據進行蒐集與分析,並最終給出推薦。交易員會根據 AI 的建議發現新的方向,爲了創造更多價值而改變原本的行爲。

BCG 亨德森智庫全球總監 Francois Candelon 認為,人與 AI 的互相學習非常重要,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學習速度的快慢將決定公司的競爭優勢。

有些企業會想要引進 AI,相對地,勢必有些公司會擔憂企業文化因而阻止導入 AI。不過 BHI 發現,使用 AI 能夠改善工作效率,工作效率的改善則將影響企業文化,企業文化的改善將影響員工使用 AI 的方式,形成正向循環,並啓動組織與 AI 共同成長。

(首圖來源:B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