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F 迎向更大的供過於求!外資調降南電和景碩、維持欣興評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1 日 12:03 | 分類 PCB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BF 迎向更大的供過於求!外資調降南電和景碩、維持欣興評級


由於 ABF 的需求在過去幾個月一個減弱,ABF 基板市場將出現更大的供過於求,外資認為 ABF 的降價將成為事實,而且 BT 基板的需求加速降低,因此調降南電、景碩的評級為「減碼」,但維持欣興的評級為「中立」。

外資認為,從現在到 2025 年,隨著降價的出現,ABF 基板市場將出現更大的供過於求,因為 ABF 的需求在過去幾個月一直在減弱,特別是 PC 和 GPU,已經開始看到利用率下降,而且欣興還宣布將 2022 年至 2024 年的資本支出分別削減 12%、16%、21%。

外資指出,從長遠來看,這可能對整個行業略有利好,但是欣興主要是削減中階和低階的 ABF 基板產能的資本支出,短期內說明 ABF 現在處於供過於求的情況,還有就是降價正在發生的可能性增加。

外資說明,雖然價格談判正在進行中,並要到年底做最終確定,但是目前看降價幅度可能相當大,至少有 10~15%,特別是英特爾供應鏈,因為日商 Ibiden 進行交易是以日元計價,而日元兌美元今年迄今已貶值約 20%。

另一方面,外資認為,BT 基板需求也在加速減弱,尤其在數量和價格方面出現明顯疲弱,由於 BT 基板主要用在消費產品,像是智慧手機,而目前看到智慧手機晶片庫存不斷增加,導致 BT 基板拉貨明顯放緩,導致供應商之間的價格競爭,預計明年第一季的價格將進一步降 5~10%。

外資強調,由於 ABF 將出現更大幅度的供過於求,因此調降南電、景碩的評級為「減碼」,但維持欣興的評級為「中立」,並調降南電的目標價為 180 元,景碩的目標價為 90 元、欣興的目標價為 125 元。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