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密技南科建廠速度領先同業,園區嘉明湖、大阪城力挺環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9 日 18:50 | 分類 半導體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密技南科建廠速度領先同業,園區嘉明湖、大阪城力挺環保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9 日舉行 3 奈米製程量產及擴產典禮,董事長劉德音指出,3 奈米製程技術是繼 5 奈米製程技術之後的另一個全世代製程。而台積電的 3 奈米製程技術結合了製程和設計的創新,為晶片設計者提供了極致的設計彈性,以最佳化高效能、低功耗或達到兩者的平衡,為產品創新提供了強大的平台。而進行擴產的台積電南科晶圓 18 廠第八期,預計將使得 3 奈米能滿足客戶需求,並展現在先進技術發展及先進產能擴充方面的堅強實力,也為半導體產業的下一個成長高峰做好準備。

在 29 日舉行 3 奈米製程量產及擴產典禮之後,台積電罕見的安排媒體在南科廠區內的戶外導覽。據了解,台積電南科廠區總計有 20 座廠房,這些廠房包括晶圓廠本身、電源變壓廠以及特殊氣體廠等,藉由這些設備持續支援台積電晶圓廠的運作。在這麼多廠商的情況下,台積電在南科形成了一個長 1.7 公里,寬 1.3 公里,總占地 183 公頃的大型廠區,其中總共有約 11,000 名台積電員工在此工作。

▲ 台積電嘉明湖。

台積電南科建廠速度驚人,平均兩年能完成一座晶圓廠,是其他家晶圓廠沒有辦法比擬的效率。台積電表示,建廠速度能這麼快,就是三期工程同時施工縮短工時。台積電 18 廠第一期到第三期同時施工,第一期接近完工量產,第二期也陸續完成土建工程,第三期則開始挖地基。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也是類似處理,第一期 5 / 4 奈米裝機之際,第二期 3 奈米也開始地基工程。

除了南科晶圓 18 廠 3 奈米製程擴建,台積電南科也承諾透過綠色製造與環境共榮。也就是 3 奈米晶圓廠區建設依循台灣綠建築 EEWH 和美國綠建築 LEED 認證系統指標,另外 3 奈米晶圓廠區同時導入來自「台積電南科工業再生水廠」水資源,以逐步達成全公司 2030 年前再生水替代率 60% 以上永續目標。加上 3 奈米晶圓廠區自量產開始,承諾使用 20% 以上再生能源,以逐步達成 2050 年前淨零排放之永續目標。

▲ 台積電大阪城。

劉德音也強調,台積電南科的廠區十分優美,希望大家都有機會來走走。從晶圓 18 廠大廳外的「台積嘉明湖」,風和日麗的日子能倒映出公司的建築,走出外邊,還有用心設計、雕石打造的「台積大阪城」庭園步道。再走到晶圓 14 廠可能不會知道裡頭是晶圓廠,因為外觀就像一座大森林,是螢火蟲復育基地本營,春夏交際時會有上千隻螢火蟲飛舞。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