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 減碳目標提升至 24%,工總:難以獨擔之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30 日 8:27 | 分類 公司治理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30 減碳目標提升至 24%,工總:難以獨擔之重


國發會 28 日公布淨零轉型「12 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工總 29 日指出,原定 2030 年減碳目標 20% 已艱鉅,如今提升至 24% 加減 1 個百分點,更是「難以獨力承擔之重」,盼政府積極協助產業達標。

工總也表示,台灣太陽光電迄今已連2年未達標,離岸風電也預估無法達標,因此不論是燃煤、燃氣、再生能源還是核能、氫能,都應列入能源結構考量。

國發會28日協同8個相關部會,公布台灣2050淨零路徑階段減碳目標。根據資料,2030年將較2005年(基準年)排放量減24%加減1個百分點。

工總透過新聞稿指出, 工總身為地球公民以及全球供應鏈的參與者,產業界了解淨零轉型對產業永續經營的重要,肯定政府積極推動2050淨零碳排目標的決心。

不過工總指出,原2030年減碳目標已屬艱鉅,如今目標提高至24加減1個百分點,更是難以獨力承擔之重,盼政府積極提出措施、提供資源,協助產業達成淨零轉型目標。

工總也因此提出4大建議,首先為提升中小企業的減碳意識。工總指出,部分中小企業對淨零碳排,及對於其永續經營重要性的認知仍顯不足,建議政府結合產業公協會及供應鏈中心廠,強化宣導,提升中小企業的減碳意識。

第二,建構中小企業碳盤查能力。工總直言目前台灣碳查證量能不足,工總目前正準備推動相關碳盤查機制,可提供中小企業實施碳盤查的其他選擇,並分擔國內目前查證量能不足的窘境與降低費用,也建議政府補助中小企業碳盤查費用,建構其碳盤查能力。

第三,加大資源,協助製程改善。工總建議,有鑑於明年全球景氣持續低迷、戰爭威脅及通膨壓力尚在,產業界面臨巨大的經營壓力,中小企業對製程改善的投資恐多心有餘而力不足,建議政府加大資源,協助業者進行製程改善。

第四,加速推動能源轉型。工總指出,根據行動計畫,2030年電力配比為綠能占27%至30%、燃煤20%、燃氣50%為目標,亦即從燃氣、燃煤及綠能「5、3、2」改為「5、2、3」,綠能占比超越燃煤。

不過工總認為,台灣再生能源推動進度不如預期,太陽光電迄今已連2年未達標,離岸風電也預估無法達標,因此工總建議,不論是燃煤、燃氣、再生能源還是核能、氫能,都應列入考量,才能規劃最適切的能源發電結構。

(作者:鄭鴻達;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