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特斯拉,豐田更該注意的也許是現代汽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30 日 8:28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起特斯拉,豐田更該注意的也許是現代汽車


2021 年位列全球銷量第四大車廠的現代汽車,今年再超越對手,成為全球第三大車廠,僅落後 Toyota 跟福斯,對稱霸許久的 Toyota 來說,恐怕會是比特斯拉更需要注意的對手。

全球汽車銷售榜,Toyota 長期位於領先集團,過去三年也保持銷售冠軍地位,穩穩超越福斯(Volkswagen),但在第二集團,已默默發生變化,南韓現代集團悄悄超越 Honda、GM、Stellantis 等老牌車廠,今年更進一步,勝過雷諾日產三菱集團,成為全球第三大汽車集團。

現代汽車共有三個品牌,包括 Hyundai、Kia 和 Genesis,過去幾年深耕在今年大放異彩。雖然相比 2021 年,全年銷量只成長 1.2%,但全球車廠受供應鏈問題影響,交車數多有衰退,維持微幅成長,已夠讓他們超車競爭者。

從前三大集團來看,Toyota 依然強大,但對電動車投入研發較少;福斯積極推動電車,但整體銷售反而下滑。現代集團同樣大力發展電動車,卻繼續維持成長力道,由於電動車銷量佳,定價也更高,使現代今年營收預計增加達 21%,全年總營收估計約 1,080 億美元,是全球主要車廠表現最佳的集團。

▲ 現代 IONIQ 5 今年全球賣出 8.8 萬輛。

「我們走在正確的路上,今年表現非常強勁」,現代集團執行長張在勳(Jaehoon Chang)表示,靈活有彈性的供應鏈管理是關鍵,在晶片短缺、俄烏戰爭和美國新法規下,快速調整,維持產能不變。

許多人可能還認為韓國車只有南韓人買,事實上今年,現代集團美國市場銷售占全集團 21%,南韓本土市場貢獻的營收,只有 17%。

邁向全球市場的路上,電動車無疑是一大重要推手。採用純電平台 E-GMP 的車款,包括現代 IONIQ 5、起亞 EV6 都在世界各地大受好評,兩款車 2022 年累積全球銷售約 11 萬輛,10 月才開賣的 IONIQ 6 幾乎秒殺賣完 4 千輛,要到 2023 年才會在美國銷售。

領先一步的現代電動車布局

現代和高階品牌 Genesis 預定 2030 年前推出 17 款純電車,而 Kia 則有 14 款,目標 2030 年達成全球純電車銷量 187 萬輛目標,估計會是當時全球新車銷售的 7%。

假設電動車的成長力道維持不變,Toyota 目前並沒有足夠與現代電動車對抗的競爭品,至少 3 年內中價位電動車市場 Toyota 恐怕都難分一杯羹,2022 年 Toyota 純電車銷售量僅勉強超過 1 萬輛,這可能會讓現代進一步拉近雙方差距。

▲ 現代集團 11 月銷售,全球年增 10.7%。

但現代汽車的前路並非坦途,2023 年將面臨三大困境。俄羅斯聖彼得堡工廠是重要產能,年產 20 萬輛,但俄烏戰爭後停工至今,何時復工或要不要復工,都尚未決定。

同時,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在中國,但中國市場對現代並不友善,同時整體汽車銷售市場也面臨衰退,不容易替現代添加銷售動力。

最後,美國新頒布的抗通膨法案,對電動車零件來源嚴格要求,若非美國生產的電動車,無法獲得政府補助。但目前現代沒有任何北美工廠能生產電動車,雖然已考慮喬治亞州投資電動車與電池工廠,在那之前,現代只能透過南韓政府與美國協調,爭取更多時間。

(圖片來源:現代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