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持續深化智財權布局及管理,導入TIPS 認證機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30 日 16:50 | 分類 半導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電持續深化智財權布局及管理,導入TIPS 認證機制


由於智慧財產是半導體產業的核心競爭力,晶圓代工大廠聯電今日宣布,繼 2021 年首次導入經濟部工業局推動的「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Taiw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 System,TIPS) 並獲 A 級認證之後,2022 年再接再厲,以更高標準檢視營業秘密與專利管理制度等相關措施,榮獲 TIPS AA 級認證肯定。

聯電表示,藉由 TIPS 認證機制的導入,聯電將持續強化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與管理,以專利與營業秘密雙軌保護機制與公司經營策略相聯結,深化公司治理構面,提升企業競爭力。聯電法務長張振倫也指出,智慧財產權保護是企業競爭力的核心,聯電致力於保護自有的智慧財產權和與合作夥伴共創的智慧財產成果,藉由強化智財保護制度並與營運策略整合,讓智財管理更有效率,以期增強公司在關鍵技術領域的競爭力,並降低侵權和被侵權的風險。

聯電強調,以「充分保護公司之智慧財產權」、「結合公司之關鍵技術,強化產業競爭力」、與「極大化公司之智慧財產價值」為執行智財管理三大指導方針。面對全球半導體產業激烈嚴峻的技術競賽,聯電除了大幅提升關鍵技術能力之外,法務及智財部門亦配合公司發展策略作專利的布局,以建構技術智財權防護。

過去五年,聯電平均投入研發經費佔營業收入比重約 7.8%;相關全球專利佈局累積至今超過 14,700 件。為進一步強化競爭優勢,聯電近年來大幅增加關鍵技術的專利申請質量,如 MRAM、ReRAM、RFSOI、HV/eHV 的特殊製程技術等,同時於 2022 年增建關鍵營業秘密系統,即時落實以營業秘密保護關鍵製程技術。此外,聯電亦透過廣泛有效的內部法規教育訓練,持續強化同仁的法遵意識。

(首圖來源:聯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