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僅 56% 日本主要企業看好 2023 年經濟前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3 日 18:4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查:僅 56% 日本主要企業看好 2023 年經濟前景


日本共同社(Kyodo News)問卷調查顯示,鑑於成本攀升與日圓貶值,日本主要企業對經濟前景的看法更悲觀。

美聯社報導,2日公布117間企業問卷調查發現,56%受訪企業預估今年經濟將成長,比例較一年前84%大幅下降。

這項年度調查,預測成長的企業占比是十年第二低,這些企業還表達對2023年美國和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的擔憂。

由於烏克蘭戰爭導致石油和其他原物料價格上漲,且日圓兌美元走弱,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面臨的風險也跟著增加。

黯淡前景也反映人們對全球衰退的擔憂。目前美國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央行都不斷升息,以對抗通膨。

美元兌日圓匯率從2022年初的115日圓,升至去年最高點150日圓左右。今日交易價格約為130日圓兌1美元。

只有3%受訪企業表示,日圓走軟對他們有利;約三分之一表示這是負面因素,因會拉高製造和能源成本,損害盈利。

儘管近幾週來染疫人數飆升,但隨著當局取消影響商業活動的防疫限制,消費者支出也一直復甦。多數預測2023年前景樂觀的公司都認為,這是樂觀的主要原因。

約三分之一受訪企業表示,預計今年經濟表現將持平,不致發生重大變化;還有七間公司認為將溫和萎縮。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