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電動車市場成為全球目標,但本土車廠沒興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3 日 8:32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電動車市場成為全球目標,但本土車廠沒興趣


印度 2022 年成為全球第三大汽車市場,各國車廠野心勃勃,希望在印度轉型電動車時站穩一席之地,然而印度國內車廠似乎無甚興趣。

睽違兩年的印度汽車大展,本週於新德里舉行,如同全球各大車展,電動車成為會場焦點,中國比亞迪、上海汽車及 MG 汽車,加上南韓現代汽車紛紛端出主力電車,希望搶占市場目光,有趣的是,印度汽車龍頭之一 Mahindra & Mahindra 根本沒參加。

相較海外車廠對 EV 充滿熱情,印度本土車廠似乎非常排斥電動化。Mahindra 早在 2010 年收購電動車新創 Reva,至今只推出一款電動車 e-Verito,續航力不到 200 公里。印度最大車廠 Maruti Suzuki 連一輛電動車都沒有。

研發電動車前期需要高資本投入,印度充電樁也不普及,難以吸引車主跳槽,車廠自然興趣缺缺。這也使擁有 Jaguar、Land Rover 的塔塔汽車(Tata Motor)成為印度電動車霸主,雖然僅三款電動車。

潛力大餅,卻難以入口

2022 年日本車市銷售下滑,使印度以年銷約 425 萬輛超車,成為全球第三大市場,然而這塊人人覬覦的大餅,卻讓許多車廠無法下嚥。

2021 年福特汽車經過長年奮鬥,終於決定關閉印度工廠,退出曾受高度期待的市場;2020 年豐田汽車暫停印度擴張計畫,因關稅過高,之後通用汽車也決定退出印度。

特斯拉去年也傳出要進軍印度,但印度政府希望特斯拉直接設廠,電動車龍頭則希望先降低關稅讓車輛進口,測試需求,最終雙方未能達成協議。

印度汽車電動化的另一道難題在供應鏈,尤其電池原料與技術,都高度依賴中國,這也是印度政府最不樂見的情況,但車廠不願投資,自然也難以發展相關技術。

這也讓中國車廠對攻占印度市場更有信心,BYD 將大舉進軍印度市場,今年印度經銷商數量將翻倍,銷售超過 1.5 萬輛 BYD Atto 3 電動休旅車,並推出純電豪華轎車「海豹」,預估到 2030 年,比亞迪將於印度取得 40% 市占。

MG 則預定 2024 年底前於印度推出三款純電車,持續擴大市場與品牌能見度,貫徹海外發展策略。這些對印度遍地黃金的美好想像,就和當年福特、通用如出一轍。

歷史或許不一定重演,因印度經濟和人均所得持續成長,去年售價超過 100 萬印度盧比(約新台幣 37 萬元)的新車銷售已達 41%。不過 37 萬元能買到什麼電動車呢?

(首圖來源:B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