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能源正夯,關鍵技術製造業產值 2030 年翻倍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6 日 8:4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潔淨能源正夯,關鍵技術製造業產值 2030 年翻倍成長


國際能源總署(IEA)12 日表示,世界正處於潔淨能源技術製造產業的「新工業時代的黎明」,至 2030 年潔淨能源的產值將增加 2 倍,並創造數百萬個就業機會。

IEA報告預測,至本世紀末,潔淨能源的關鍵技術,包括太陽能電池板、風力渦輪機、電動車電池、熱泵(heat pumps)和氫電解槽(electrolysers)在全球市場價值將達每年6,500億美元左右。這數字是目前逾3倍,但前提是各國確實履行能源和氣候承諾。

IEA並表示,至2030年,潔淨能源關鍵技術的製造產業將看到職位數量成長1倍,達到近1,400萬個職位。IEA說,「能源世界正處於一個新工業時代的黎明──潔淨能源技術製造(產業)的時代。」

不過IEA又警告,資源開採和製造過度集中,對供應鏈構成風險。目前有三國佔據太陽能、風能、電池、電解槽和熱泵技術製造能力70%,中國「在所有領域都佔主導地位」。剛果民主共和國生產全球70%以上鈷,澳洲、智利和中國鋰產量佔全球產量90%以上;鋰是製造電動車電池的關鍵材料。

IEA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敦促各國實現供應鏈多元化,並以歐洲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為例,過度依賴一個貿易來源可能導致供應中斷。「正如我們在歐洲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看到的,當過度依賴一家公司、一個國家或一條貿易路線時──如果中斷,就要付出沉重的代價。」

比羅爾並強調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因為沒有哪國是能源孤島,如果各國不共同努力,能源轉型將更昂貴緩慢。」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