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收購廈門聯芯股權受阻,恐影響未來兩家公司營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31 日 12: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電收購廈門聯芯股權受阻,恐影響未來兩家公司營運


市場傳聞,晶圓代工大廠聯電在收購廈門聯芯股權的計畫進度上遭遇中國方面阻礙,而一旦聯芯無法擺脫中資企業的狀態,未來不僅聯芯本身可能受倒美中科技競爭越來越激烈的影響,甚至聯電本身都有可能遭受到牽連。

聯芯是由聯電與復健廈門市政府及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合資成立的 12 吋晶圓廠。聯電先前表示,當初與中方簽署合約時便已議定聯芯成立 7 年後,將把聯芯納為獨資子公司。因此,聯電在 2022 年 4 月份公告,決定斥資 48.58 億人民幣,約新台幣 214.97 億元,分 3 年向廈門金圓產業發展及福建省電子信息產業創業投資合作企業取得所有聯芯持股,聯芯將成聯電獨資子公司。

此外,聯電公告計畫之後,也將該案送交投審會審查。經提報投審會委員會議討論,考量聯電持有廈門聯芯股權將由 69.9504% 提升至 100%,使中資持股降為 0%,有助於強化聯電集團掌控力與全球策略部署,且廈門聯芯目前產品的製程技術是使用 28 奈米、40 / 55 奈米製程技術,不至於對國內產業造成不利影響,因此在 2022 年 10 月份同意本案。

不過,就在一切進展看似順利進行下,市場傳出該案目前受到福建官方的阻擋。至於阻擋的原因,在於美國加強對中國半導體先進製程的限制,使得中國在先進半導體發展困難。另外,中國官方全力扶植的中芯國際無法突破先進製程發展,這使得目前中國能參與營運的廈門聯芯成為可以依賴的關鍵點,因此阻攔聯電在收購廈門聯芯股權計畫。

而在美中科際競爭越演越烈情況下,未來聯芯若無法擺脫中資持股的背景,則可能成為美國在進行中國半導體產業目標情況下的另一個受矚目標的,這不僅將使得聯電在產能發展上受到影響。更甚者,就因為聯芯具備中資持股背景,還可能引起美方對聯電貼上親中立場標籤。在當前半導體產業面臨美中兩大陣營選邊站的情況下,對聯電將產生一定的衝擊。

(首圖來源: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