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股東集體控訴馬斯克操弄股價,法院判決敗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4 日 10:39 | 分類 證券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股東集體控訴馬斯克操弄股價,法院判決敗訴


時常在 Twitter 放話的馬斯克,遭特斯拉股東提出集體訴訟,認為他推文有詐欺之嫌告上法院,這場官司終於以馬斯克勝訴畫下句點。

舊金山法院經過三星期審理,今日陪審團做出結論,判定馬斯克(Elon Musk)無罪,得以免付鉅額賠償。判決結果出爐後,特斯拉股價上漲 1.7%,因代表馬斯克不必賣股籌錢賠償,讓投資人鬆了一口氣。

事件起於 2018 年,馬斯克推文說已找到資金來源,資助他將特斯拉私有化,收購股價為 420 美元,比當時市價高 20% 以上,股價大漲。但這起收購最終並未成真,特斯拉股價也回跌,讓投資人大怒,認為馬斯克觸犯證券詐欺罪,要求賠償數十億美元損失。

「對馬斯克來說,他可以無視客觀事實,相信這些資訊是真的,但這在證券市場不被允許。」原告律師認為,上市公司相關資訊發佈有一定規範,其一就是公司消息應要真實且正確。

陪審團最終判定馬斯克勝訴的原因在於,馬斯克推文後補上「這項決定還需要通過股東會議投票表決,還沒定案。」推文後也有文章指出,特斯拉當時股東幾乎都認為維持公開上市是比較好的選擇,因此雖然馬斯克獲金主認可,但未必能讓「私有化」成功。

雖然馬斯克贏了這次判決,但這條推文也讓他付出代價。證券交易委員會祭出處分,要求馬斯克辭去董事長職位,並支付 2 千萬美元罰款,特斯拉還要額外付 2 千萬美元罰款,但相較這次訴訟求償的數十億美元,顯然是筆小錢。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