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7 月利率恐觸 6%?美元、殖利率雙漲成完美風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2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 7 月利率恐觸 6%?美元、殖利率雙漲成完美風暴


公債殖利率持續上揚,終於開始衝擊今年初表現頗具韌性的美國股市。分析人士直指,美元、殖利率雙雙跳漲,形成完美風暴。

MarketWatch 21日報導,聯邦基金期貨2月初開始反應聯準會(Fed)可能更加激進的市場期待,大家之前原本還質疑Fed究竟能否將利率升至5%以上。部分交易者甚至相信,終點利率(terminal rate,指Fed升息循環終點)可能逼近6%,只是機率仍偏低。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21日預測,利率有4.4%的機率在7月達到5.75%~6%,惟多數交易者仍相信7月利率不會高於5.75%。

相較之下,交易者2月17日、1月預測7月利率觸及5.75%~6%的機率分別是2%、0%。上一次利率來到6%的時間點落在2001年1月。

與此同時,美元也開始反彈。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1日上漲0.3%、收104.17點;2月迄今已上揚2%。

Arbeter Investments總裁Mark Arbeter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殖利率曲線全面走揚,2年期公債殖利率已重返去年11月高峰,市場利率開始追趕聯邦基金利率。殖利率與美元將在短期內對股市形成完美風暴。他警告,若標準普爾500指數跌破50日、200日移動平均線匯集的支撐點(3,970點附近),情況恐怕相當不妙。

殖利率走揚會推升借貸成本,不利股市。更重要的是,公債殖利率上升,代表企業未來獲利、現金流的現值折算幅度變得更大,這會衝擊高科技等成長股,因為這些個股的市場估值主要是以未來盈餘表現來推算。

Fed放鷹 3月升息兩碼機率跳增

新年一開始通膨有回溫跡象,兩名聯準會官員也藉機發表鷹派談話,鼓吹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3月舉行貨幣政策會議時能升息兩碼。

CNBC、路透社等外電報導,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 2月6日表示,他在1月31日至2月1日的貨幣政策會議鼓吹央行升息兩碼,不排除在3月再度提議升兩碼。他希望Fed能盡快把利率拉升至充分限制經濟的水位。

克里夫蘭聯邦儲備銀行總裁Loretta Mester 16日稍早也說,她希望FOMC能同意升息超過一碼。Mester指出,在非農就業報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出爐前,她就認為Fed升息行動不夠積極,經濟數據強烈暗示應該升兩碼。不過,Mester說,她還不能斷言Fed 3月應該升息幾碼。

值得注意的是,Bullard、Mester皆非今年FOMC投票成員。市場預測3月升息兩碼的機率上揚。FedWatch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2月16日預測3月升息兩碼的機率從前日的12%跳升至18%,9月利率則有1.1%的機率觸及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