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救缺工,企業應提供工作友善措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7 日 14:11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女力救缺工,企業應提供工作友善措施


在台灣企業大喊缺工之時,是否有將女力的需求納入考量?

適逢一年一度的國際婦女節,104 人力銀行稍早發表了《與妳在一起,企業不缺工》調查;在調查中發現,就業女性自評壓力 5.9 分,高於企業評比的 4.9 分,顯示女性壓力被低估;主要壓力源:54.1% 認為工作表現不如預期、52.8% 覺得財務入不敷出。對於工作友善措施,54% 女性期盼提供優於法律規定假期最高,企業想解決缺工,友善女性措施已成必要作為。

104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也分享,性別平等不應只發生在國際婦女節,而是 365 天的日常。​ESG 已是企業新顯學,SDGs永續發展第五項目標「實現性別平等,賦予婦女權力」​。

《哈佛商業評論》也曾針對 6 萬名領導人做過評估報告,想安度(疫情)危機,由女性領導比較好,尤其在啟發和激勵、有力的溝通、協作/團隊合作、建立關係表現出色,​女性的「玻璃懸崖」已逐漸取代「玻璃天花板」。

104 人力銀行回溯過去十年女力軌跡,分析超過 1,118 萬筆求職會員資料。「基層及中階主管」女性占比從 29.5% 升到 34.5%、增加 5 個百分點;「高階主管」女性占比從 24.4% 升到 30%、增加 5.6 個百分點。​

104 人力銀行行銷長張寶玲分享,女性自評壓力 5.9 分,壓力呈現中高度,但企業認為女性職場壓力僅接近中度 4.9 分壓力被低估,不同族群中,有未滿 12 歲小孩女性壓力 6.3 分、30~39 歲 6.1 分,是身心壓力最大的兩族群。

進一步觀察壓力源,54.1% 認為工作表現不如預期包括久未升遷、不受重視等,52.8% 覺得財務入不敷出像是買不起房、薪水不足以支付生活所需等,比例超過半數,是職場女性的兩大壓力源。

面對婚生等人生大事,女性職涯又會遭遇哪些瓶頸?張寶玲指出,55% 工作家庭兩頭燒、54% 因生育中斷職涯、48% 中斷職涯重返職場出現專業斷層,為三大瓶頸。依年齡,39 歲以下最擔心因生育中斷職涯、30~49 歲最擔心工作家庭兩頭燒、50 歲以上最擔心重返職場專業斷層。

那麼企業該如何改善女性職場瓶頸?

鍾文雄表示,職場婦女面對婚生、家庭照顧需求,54% 希望提供優於法律規定假期最高,盼透過假期緩解疲於奔命。將職場女性期盼的友善措施,與企業提供的友善措施對齊,可發現前五名,提供托兒、托老等照顧津貼與措施,擠進女性工作者前五名,但企業端認為更友善硬體、更友善溝通方式,更顯重要,認知出現落差,凸顯出現在企業托嬰、托老津貼與措施有不足的疑慮。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