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理:已經挺過西方國家制裁最嚴厲時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6 日 10:3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羅斯總理:已經挺過西方國家制裁最嚴厲時期


俄羅斯總理 Mikhail Mishustin 日前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在 2022 年西方國家對俄羅斯進行了史無前例的制裁之後,目前西方的制裁已經失敗了。而俄羅斯在遭受嚴厲的制裁打擊,目前已經挺過那個最困難的階段。

Mikhail Mishustin 指出,西方試圖透過制裁挑起俄羅斯的大規模失業,從根本上降低俄羅斯民眾的生活品質,並試圖摧毀金融體系和經濟關係。針對這些制裁行動,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可謂是無所不用其極。他們炸毀了 「北溪」 天然氣管道,凍結銀行帳戶,切斷與國際結算系統的聯繫,試圖封鎖所有銀行業務和任何其他經濟業務。

Mikhail Mishustin 強調,今天俄羅斯公民和俄羅斯公司在西方的財產、資金被扣押或凍結,僅僅是因為它們來自俄羅斯。因此,2022 年俄羅斯幾乎每天都要應對與制裁相關的挑戰,並對這些挑戰要求做出緊急反應。如今,俄羅斯政府一邊正常運作以採取反制對策,一邊為保證經濟成長和實現國家目標奠定基礎。

事實上,在 2022 年春天,許多市場分析師都預測俄羅斯 GDP 可能會出現兩位數的下降。但 Mikhail Mishustin 指出,俄羅斯挺住了那場風暴,結果證明經濟放緩是相當溫和的,經濟又回到成長軌道。而且,根據俄羅斯國家統計局於 2 月份所公布的數字顯示,2022 年俄羅斯 GDP 下降了 2.1%,好於預期。這也進一步表明,在遭受制裁的最初打擊後,俄羅斯經濟已經回穩。

儘管如此,市場分析師仍認為,俄羅斯經濟的發展趨勢依然疲軟。隨著經濟活動的不利因素不斷累積,該國經濟情況可能要到 2023 年年底才開始持續復甦狀態。對此,Mikhail Mishustin 表示,俄羅斯的外部壓力未必能夠緩解。但俄羅斯政府計劃將於 2024 年完成經濟適應階段,使得俄羅斯經濟開始走上長期漸進式發展的道路。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