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才說要開源,Twitter 原始碼數月前就被離職員工洩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7 日 8:12 | 分類 公司治理 , 社群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才說要開源,Twitter 原始碼數月前就被離職員工洩漏


雖然伊隆‧馬斯克上週才宣布,將在 3 月底前開放 Twitter 部分原始碼讓各方檢視,好迅速強化演算法和安全性等問題,但一份 Twitter 法律文件顯示,原始碼早被離職員工公布於 GitHub 數月之久。


《紐約時報》指出,Twitter 發給北加州地方法院的文件顯示,ID「言論自由愛好者」(FreeSpeechEnthusiast)網友,數月前便於線上原始碼管理網站 GitHub 公開部分 Twitter 原始碼。

文件指出 Twitter 法務單位要求 GitHub 將洩露原始碼撤下,並協助提供洩露者資訊,GitHun 24 日已將文章全部移除。

馬斯克去年 10 月 27 日以 440 億美元價格買下 Twitter 後,沒多久便開始大規模裁員,截至今日近 7,500 人即 75% 員工遭開除。

雖然為了避免心懷怨恨的前員工搞破壞,大裁員期間一度禁止開除員工進入公司,且不讓工程師對 Twitter 程式碼有任何變動,就是擔心遭報復。

不過大裁員後 Twitter 仍多次當機,使用者體驗並沒有顯著改善,廣告商投放廣告意願也下降,馬斯克近期表示 Twitter 市值僅剩 200 億美元,比他去年採購價格少超過一半。

馬斯克宣布月底開放原始碼,邀請所有人協助改善 Twitter 演算法和用戶體驗之際,卻發生原始碼早公開幾個月之久的糗事,網路安全公司 Emsisoft 專家凱洛(Brent Callow)指出,企業要確保資安,最好方式就是讓員工開心,而 Twitter 顯然這方面相當失敗。

且洩露原始碼的網友「自由言論愛好者」,取這個名稱顯然是衝著馬斯克多次自稱「絕對言論自由主義者」(Free Speech Absolutist)而來。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