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澳洲鋰礦供應商兩度悍拒求親,鋰礦股嗨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9 日 9:25 | 分類 材料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澳洲鋰礦供應商兩度悍拒求親,鋰礦股嗨翻


隨著電動車日漸普及,鋰的需求也漸增,這帶動產業的整併行動、部分小型鋰礦商股價也獲得提振。已跟特斯拉(Tesla Inc.)簽供應合約的澳洲鋰礦新創商 Liontown Resources 拒絕全球最大車用電池鋰礦商 Albemarle Corp. 的併購提議,股價聞訊暴衝,連帶激勵美國鋰礦概念股上漲。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外電報導,Albemarle 27日晚間首度公開揭露,已再度向Liontown發出併購提議,併購價碼為每股2.5澳元(相當於1.66美元)。Albemarle最新提案估計,Liontown價值約為34億美元。

Liontown在西澳擁有兩座開發中的礦場,預計2024年開始產出適合精煉成電池等級原料的鋰產品。根據官網,Liontown控制西澳兩大鋰礦床,當中包括旗艦的「Kathleen Valley」鋰礦項目,該項目是全球最大、等級最高的硬岩(hard rock)鋰礦床之一。

特斯拉、福特汽車(Ford)及通用汽車(GM)的電池夥伴LG Energy 2022年已跟Liontown簽定供應協議,內容涵蓋Liontown初步生產的多數產量。澳洲除了是美國的自由貿易夥伴,本身也鮮少面臨地緣政治問題,是美國電動車產業理想的鋰礦供應源。

Liontown透過聲明表示,董事會及顧問經過仔細考慮,一致認為Albemarle併購提案嚴重低估Liontown價值,不符股東最佳利益。

Liontown之前也拒絕接受Albemarle稍早提出的每股2.20~2.35澳元併購提案。

Liontown在雪梨掛牌的股票28日聞訊暴漲68%、收2.57澳元。Albemarle 28日終場則下跌0.33%、收218.16美元。

美國其他小型鋰礦商28日聞訊勁揚。Piedmont Lithium、Lithium Americas、Sigma Lithium分別勁揚6.64%、2.46%、8.39%。

Global X鋰電池技術ETF(Global X Lithium & Battery Tech ETF)也上漲1.14%、收61.26美元;該檔ETF 3月迄今仍因中國鋰礦報價疲軟而下挫3.9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