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幣議員再提案,禁止美國人使用加密貨幣錢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9 日 9:31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反幣議員再提案,禁止美國人使用加密貨幣錢包


反對加密貨幣的頭號戰將、美國參議員華倫繼續提案,要求所有數位錢包服務必須符合反洗錢法案要求,等同於禁用數位錢包要讓資金回到傳統銀行,這樣的方式究竟是為人民還是為銀行服務呢?

美國麻州參議員伊莉莎白‧華倫再度提出《數位反洗錢法案》,除了禁止混幣器服務外,更要求所有個人、礦工和驗證者的數位錢包,都必須符合《反洗錢法案》要求,然而幾乎所有的錢包服務商,都無法達成這些要求,等同於禁止美國人使用這項服務。

這些要求包括必須記錄用戶個人資料,並且回報給美國政府,因為她將加密貨幣錢包視為犯罪工具,因為每年約有 100 億美元價值的加密貨幣,被恐怖分子和詐騙集團利用,成為洗錢管道。與此同時,每年約有價值 8 千億至 2 兆美元的洗錢活動,是透過政府發行的法幣進行。

禁用數位錢包是相當荒唐的想法,因為數位錢包雖然借用了「錢包」這個名稱,但區塊鏈的運作就是依靠代幣(token),要管理這些代幣,最直覺的名稱就是錢包。參議員可能也不太理解區塊鏈,以為所有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都是可交易的,但其實許多區塊鏈的代幣是封閉生態系,假設美國人再也不能使用數位錢包,那代表許多企業導入區塊鏈的創新做法都將受到影響。

此外,《數位反洗錢法案》不僅要求服務商,甚至連軟體開發商,都需要符合反洗錢規範。這樣的設計讓法案的用意變得更加明確,它不是為了保護消費者,而是為了保護傳統金融業,因為傳統金融業有自己的一套反洗錢規範,而銀行的軟體開發商,並不需要符合反洗錢規範。

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提供了快速、低手續費的資產流通管道,確實會被有心人士利用作惡,但大刀一揮要將錢包全部納管,只會造成一個必然的後果。美國的所有加密貨幣產業將會出走,而礦工則將轉為地下化營運,用其他名目申請用電,至於恐怖分子、詐騙集團和走私商團,原本就不能在檯面上交易,基本上不受影響。

在歐洲,如果是在正規交易所登記的錢包位址,因為已經有申請人資料,交易時無需再提交個資。如果交易金額超過 1,000 歐元的大額交易,則需要進入反洗錢程序進行基本審核。英國則是讓交易所自行判斷,僅需報告認定高風險的交易行為。

總是高舉自由民主大旗的美國,如果真的通過這項法案,那美國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產業,就會更接近中國道路,檯面上一片死寂,檯面下萬頭竄動,別忘了,轉進地下雖然麻煩,但這可是完全免稅無監管的極樂淨土。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