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放棄 2% 通膨目標,高物價將持續多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3 日 12:56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聯儲放棄 2% 通膨目標,高物價將持續多年


疫情以來通貨膨脹引發生活成本危機,美聯儲已經九次升息,隨著通膨持續降溫,市場預期 5 月美國就會停止升息。貝萊德指出,美聯儲將放棄通膨率 2% 的目標,在這個數字以上就會停止升息,代表美國人未來幾年將不得不忍受高物價。

美國 3 消費者價格指數 (CPI) 年增長率為 5%,為 2021 年以來的最低水平,低於上個月 6% 的年增率,也低於經濟學家 5.3% 預期。在價格仍然大幅上漲的主要類別中,食品價格一年上漲 8.5%,租金上漲 8.3%,創下 12 個月以來的最大漲幅。

租金數據被認為是一個滯後指標,且其他經濟領域的價格正在大幅降溫。但貝萊德不相信美國物價降溫趨勢會持續足夠長的時間。主要原因是人口老齡化、地緣政治分裂和向低碳世界的過渡,將對通膨造成上行壓力。

貝萊德報告指出,「我們確實看到通膨隨著消費模式正常化和能源價格下降而降溫,但在未來幾年將持續高於政策目標」,此外,目前推動高通膨的一個原因是就業市場太熱,2023 年至今美國就增加 100 萬個職位。

勞動力市場吃緊正在推動薪資增長,增加價格壓力,現在看到一些商品通膨已經回升,特別是服務價格上漲使核心通膨更頑固,其他還有潛在的供應衝擊,比如歐佩克+石油減產的意外,可能會引發總體通膨短暫飆升。總之,貝萊德認為市場定價低估持續的通膨。

美國通膨率一年趨勢。(Source:tradingeconomics)

英國經濟預測諮詢公司 TS Lombard 首席美國經濟學家表示,通貨膨脹問題不會自行解決,需要更高的失業率才能解決。然而,諾貝爾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格曼最近表示,現在美國是幾十年來最好的就業市場,美聯儲不需要創造高失業率來降低通膨,認為現在薪資價格螺旋上升的風險很低。他表示,「如果對通貨膨脹的過度恐懼導緻美聯儲將利率推得太高,持續時間太長,進而導致無緣無故的經濟衰退,讓我們已經取得的許多成果付之東流,那將是一場真正的悲劇。」

貝萊德也認為,最終要使通膨率降至美聯儲的目標,將需要一場「大衰退」,但嚴重的經濟衰退並不是普遍預期,就業增長和汽油需求反彈顯示經濟衰退比許多人想像的要遠。

高物價將成新常態

面對 5 3 日下一次會議,現在大多數投資者押注美聯儲再次加息 0.25%,將使目標聯邦基金利率達到 5% 5.25% 之間。但即使美聯儲不到 2% 通膨目標就會暫停升息,由於通膨具有黏性,因此市場不必期望在 2023 年降息。

紐約市的消費金融服務公司 Bankrate 分析師認為,即使通膨繼續放緩,也不會完全逆轉,只有在極少數情況下,甚至在某些經濟衰退期間價格才會每年下降。大多數經濟學家預期經濟底子仍然很穩健,現在看到的通膨降溫不會給消費者帶來多少安慰,價格上漲已成為疫情後美國經濟象徵,並將繼續存在。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