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礦需求夯,泰克資源金屬事業吸引礦業巨頭關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7 日 13:50 | 分類 材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銅礦需求夯,泰克資源金屬事業吸引礦業巨頭關注


路透、Investing.com 等外媒引述消息來源報導,至少六家大型礦業公司已開始與加拿大銅礦商泰克資源(Teck Resources)接觸,尋求若該公司成功進行分拆、有意洽談與其基本金屬事業 Teck Metals 有關的交易,其中包括鐵礦砂龍頭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和英國礦業巨擘英美資源集團(Anglo American plc)等。

泰克資源目前正擬進行重組計畫,將公司分拆為兩家獨立上市的公司,分別為專攻銅礦等基本金屬生產的Teck Metals Corp和專攻煤炭業務的Elk Valley Resources Ltd(EVR); 泰克資源執行長Jonathan Price指出,進行分拆將有助簡化公司業務組合,使其聚焦於開發銅礦等重要金屬,成為投資人眼中更誘人的標的。泰克資源股東將於26日投票決定是否支持重組計畫。

值此同時,泰克資源正力圖對抗全球第五大礦商嘉能可(Glencore)的敵意併購。嘉能可繼提出規模225億美元的收購要約被拒後,於上週修改條款內容,將條件由原本的全股份交易改為包含最多82億美元現金,以吸引泰克資源股東。泰克資源董事會認為整體條件「大致未變」,仍維持悍拒求親立場。

Investing.com報導,泰克資源前董事長Norman Keevil指出,嘉能可的收購計畫是「錯誤時間的錯誤提案」,因為泰克資源如成功分拆基本金屬事業與煤礦事業,Teck Metals將成為各大礦商眼中的熱門結盟或投資對象。

由於銅是關鍵的能源轉型材料,過去幾年撙節開支、減少鑽探活動的礦業巨頭目前正積極尋求新的銅礦供應來源,銅礦商也成為熱門併購對象。

泰克資源在美國掛牌的股票14日上漲1.57%,收45.22美元;今年來已上漲逾20%。

美國銅指數基金(United States Copper Index Fund)和iPath B系列彭博銅總報酬ETN(iPath Series B Bloomberg Copper Subindex Total Return ETN)今年來分別上漲8.88%、8.8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