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詐騙集團人頭帳戶,黃天牧:啟動銀行專案金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9 日 18:20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堵詐騙集團人頭帳戶,黃天牧:啟動銀行專案金檢


詐騙集團花招百出,立委指出,部分特定銀行淪為詐騙集團愛用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已要求警示帳戶最高的銀行須改善,也將針對人頭帳戶數偏高的銀行業者啟動專案金檢。

黃天牧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質詢指出,有特定金融平台淪為詐騙集團人頭帳戶最愛,民營、公股行庫均在內。

黃天牧答詢時坦言,主要是銀行服務便利性及方便性,讓不法之徒容易利用這些帳戶。

鍾佳濱追問,被詐騙集團愛用的銀行,是市占率偏高、還是風控機制差,黃天牧表示,市占率高是因素之一,金管會有要求警示帳戶高的銀行必須改善。

黃天牧進一步說,金管會已找該家警示帳戶最高的銀行要求改善,並允諾將請檢查局針對人頭帳戶數高的銀行業者啟動專案金檢。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分析,ATM數量居冠、加上分行據點多、數位服務不錯,因為好用,所以可能成為詐騙集團人頭帳戶最常使用的銀行。

莊琇媛表示,銀行警示帳戶數量若相對多,應回頭檢視以往資料,看看警示帳戶有什麼特徵、開戶後有哪些跡象並進行檢討,並在後續加強審核、多問一些問題以進行把關。

莊琇媛指出,金管會已在今年首季要求警示帳戶數量高的銀行至金管會「喝咖啡」並提報改善計畫,預計今年9月底前會應財委會要求揭露警示帳戶占比高的銀行,不過金管會希望不僅公布2022年資料,而是這幾個月內可以看見銀行的改善。

此外,立法院財委會今天臨時提案通過,請金管會洽內政部及法務部統計後,於今年9月底前公布「2022年投資詐欺案件使用人頭帳戶的各金融機構占比」。

同時,財委會要求金管會今年7月中前完成人頭帳戶前10名金融機構的防詐風控機制專案金檢,並於9月底前向財委會提交書面報告。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