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工、AI 股飆一波,還有這些「營收高成長股」能撿!13 檔外資投信搶吃籌碼快跟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3 日 9:00 | 分類 伺服器 ,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軍工、AI 股飆一波,還有這些「營收高成長股」能撿!13 檔外資投信搶吃籌碼快跟上


繼年報之後,上市櫃公司第一季營收也已公布。上市公司第一季累計營收為 8.64 兆元,年減率超過一成,以航運與金融衰退幅度最大。台積電第一季營收僅 5,086 億元,連 1 月法說會時預估低標都沒達陣,都突顯台灣處於景氣藍燈區的衰退現況。

不過也有具趨勢性的產業或個股,營收表現非常亮眼,如今年暴紅的AI(人工智慧)、軍工產業等。可以預期,接下來績優與績差股的差異化將更明顯,選股上除了業績,法人動向、股價位置都是考量重點。依據以上標準,《今周刊》列出13檔個股供參。

運算能力升級,雲端伺服器夯

新AI需要更高運算能力,資料中心規格升級趨勢明確,雲端伺服器成為當紅產業,即使第一季是傳統淡季,國內伺服器組裝大廠緯穎營收卻逐月跳升,尤其3月更創單月歷史次高,累計第一季營收742億元,年增率達46%,是史上最佳第一季。

緯穎兩大客戶是Facebook母公司Meta與微軟(Microsoft),營收比重合計高達九成,近幾年隨著亞馬遜(Amazon)新專案開始量產,有效延續成長動能。法人認為,過往緯穎的營收與獲利表現不差,但本益比卻無法拉高,這次搭上AI浪潮,今年有望逐季成長,本益比也將調升。

緯穎年初法說會就透露,新訂單約五成與AI相關,且看好伺服器成長前景,調高今年資本支出一倍到50億元,吸引法人大舉加碼,股價創歷史新高。法人預估緯穎今年每股盈餘(EPS)挑戰90元,本益比可望邁向15倍。

緯穎業績佳,連帶母公司緯創也受惠,且緯創本業NB代工出貨量,第一季也優於預期。公司表示,第一季NB出貨量約390萬台,雖然還沒恢復以往水準,但有逐季遞增的態勢,第二季可望有兩位數的成長。

緯創連兩年稅後淨利都達百億元,去年EPS更突破4元,創歷史新高,今年受惠於緯穎貢獻與本業轉佳,法人樂觀看待今年還會再創高。緯創今年預計配發現金股利2.6元,目前現金殖利率逼近6%,若覺得緯穎股價太高,不妨考慮相對便宜的緯創。

AI發展除了雲端伺服器、資料中心前景看好,頻寬需求也持續向上。光通訊模組廠眾達-KY去年成績亮眼,以EPS 6.2元寫下歷史次高,今年第一季接單也不錯,全季營收仍有43%年增率。董事長近期法說會表示,雖然第一季營收與毛利率都不如去年第四季,但接下來兩個月訂單很確定,第二季營收與第一季差不多,年增率可保持成長。

只是公司對外在經濟環境變化有些疑慮,下半年訂單是否受景氣影響下滑,還要觀察。

(作者:唐祖貽;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