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預期第二季出貨量持平,28 奈米需求將有所提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6 日 23:1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電預期第二季出貨量持平,28 奈米需求將有所提升


晶圓代工大廠聯電 26 日召開 2023 年第一季法說會,會中聯電表示,針對 2023 年第二季的展望,認為 PC、消費、通訊等產業都持平,車用方面也是持平,而車用第一季是高點。而第二季產能可回到正常,使產能增加。整體來說,2023 年第二季出貨量持平,28 奈米的需求有些增加,而 8 吋的需求則有惡化的現象。

聯電指出,2023 年下半年看到 22/28 奈米需求,但產業庫存去化速度比預期慢,沒有看到終端市場有強勁復甦跡象。因此,可說市場需求比預期疲軟,復甦比預期慢。當前觀察到第一季會是底部,但是雖然沒有看到會變壞,未來幾個月還看不到強勁復甦。全年的產業展望,預計半導體產業成長率從 -LSD% (低個位數百分比),下修至 -MSD% (中個位數百分比),而晶圓代工產業成長率從則由 -MSD% (中個位數百分比),下修至 -HSD% (高個位數百分比)。

面對近期第一季成長強勁的車用市場,預計將佔聯電 2023 年營收比重達 mid-teens。而且,長期年增率持續成長,但短期動能的高點是 2023 年的第一季。雖然動能會放緩,但全年需求來看還是有強勁成長。

至於,各項產品的市場分析,其中 28 奈米第一季營收下滑跟平均差不多,這是展望還是比較好的部分。而且,未來幾個月 28 奈米的訂單逐步改善,產能利用率都有 90%。而 28 奈米的應用有 OLED driver、DTV、wifi6/6E 等方面,相對對需求有信心。整體來說,下半年 28 奈米產能利用率高於 90%,比重會改善但無法揭露。而在 22 奈米方面占比還很小,22 奈米將從 2024 年開始快速上來。而在 8 吋晶圓需求方面,2023 年沒有看到復甦跡象。而且,8 吋對價格敏感,短期 ASP 策略維持穩健,長期優化產品組合。

而關於 P6 廠的進度,聯電指出,28 奈米產能利用率到年底都可維持或高於 90%,使得 P6 廠進度如期,有客戶承諾之下,2023 年第 3 季量產,2023 年底產能能達到 12K。還有,28/22 奈米產能將持續擴產。原因是地緣政治因素,產能分散到台灣、新加坡 (P3) 等,因此不改變長期成長看法。未來在 2024 年大多數的擴產會在 P6 廠,小部分在新加坡的 P3 廠。

最後,聯電表示,2023 年折舊維持低個位數百分比的情況不變。而針對中國同業的競爭,聯電則是認為競爭一直都在,公司有好的 position。至於,廈門 12 吋廠方面,折舊已經到底了,金額會逐步下滑。

(首圖來源:聯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