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維持台灣主權評等 AA+,政府平穩電價使通膨受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7 日 8:33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標普維持台灣主權評等 AA+,政府平穩電價使通膨受控


標準普爾信評公司(S&P)發布 2023 年台灣主權信用評等報告,維持「長期」信用評等於「AA+」,且展望穩定;報告特別提到,全球通膨壓力增加,台灣面臨供應鏈瓶頸之下,因政府實施平穩電價等措施,使得通膨受控。

S&P報告指出,台灣對外淨資產部位強勁、財政狀況強健,以及央行貨幣政策極具彈性,因此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不景氣帶來的經濟逆風下,將可支撐信用評等。

S&P也提到,台灣通膨率長期維持在亞洲國家最低之一,近期雖因全球商品價格攀升,導致通膨壓力增加,但台灣通膨仍屬溫和;儘管面臨供應鏈瓶頸,政府實施平穩電價等措施,使通膨受控,過去一年來,台灣央行與其他央行相比,升息步調也較為漸進、溫和。

報告並指出,台灣金融體系流動性充裕,央行貨幣管理健全,使通膨率低且穩定;此外,相對具有彈性的新台幣匯率及外匯交易順暢,有助舒緩經濟及金融的衝擊。

儘管地緣政治緊張,對依賴出口的台灣經濟帶來風險,S&P認為,不致於影響具有競爭力的製造業的長期成長。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