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股東會】劉德音:目前先進封裝產能不足,將持續投資增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6 日 11:45 | 分類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股東會】劉德音:目前先進封裝產能不足,將持續投資增產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今日股東會回答股東問題時表示,近期因人工智慧 (AI) 發展,訂單需求急增,台積電先進封裝產能需求遠超過現有產能,也被迫快速增產,且時間越快越好。

劉德音表示,AI 發展是 2012 年開始,起步是深度學習,到 2023 年出現 ChatGPT,兩個都是人工智慧大突破,台積電也使用 AI 增產。從需求看更令人振奮,幾年前就發現半導體價值除了從摩爾定律降低成本,先進封裝也是增加半導體價值的方法,兩年前就招聘先進封裝副總,今天已進入 3D IC 和先進封裝,並增加客戶效能,技術延伸是 5~10 年,尤其 3D IC 和先進封裝,也是台積電研發兩隻腳之一,會繼續投入研發。

劉德音說台積電生意以前大部分是手機,直到 2022 年高效能預算 (HPC) 超過手機,這現象等 AI 到來後會更明確,但不代表手機會萎縮,今日 AI 都用資料中心的高效能運算,英特爾等都提到 AI 應用將來會下放到手機與 PC。

市場傳說 Cowos 封裝供不應求,劉德音說因 AI 需求突然增加,很多 ChatGPT 相關產品下訂單給台積電,都需要先進封裝,使需求遠大於產能,台積電被迫快速增產。至於先進封裝佔多少研發費用,台積電研發費用四分之三用於先進製程,四分之一成熟及特殊製程,先進封裝就屬於成熟與特殊製程。股東提問先進封裝產能增加時程,總裁魏哲家代表回答:越快越好。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