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持續緩降,楊金龍:2% 以上不會是新常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6 日 8:34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持續緩降,楊金龍:2% 以上不會是新常態


通膨陰影持續壟罩台灣,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 15 日坦言,服務類價格具有僵固性,也是今年來推動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的主因,不過供需終會平衡,不認為 2% 以上的通膨率會是新常態。

中央銀行舉行第二季理監事會議,決議暫停升息,利率終止連5升,同時公布經濟預測,大幅下修2023年經濟成長率至1.72%,宣告「保2」落空,並上調CPI及核心CPI年增率,分別為2.24%及2.38%。

楊金龍表示,隨著疫後生活正常化,推升餐飲及娛樂服務需求,全球通膨壓力來源從商品轉移至服務,台灣也是如此,而且服務類價格具有僵固性、不易回落,是墊高台灣CPI漲幅的主因。

楊金龍進一步指出,今年以來,台灣服務類價格大漲因素包含房租走高、外食費以及娛樂服務價格漲幅居高,其中餐飲、住宿業甚至有缺工現象,這些都是疫情帶來的特殊轉變,但慢慢會恢復正常。

楊金龍舉例,先前外食費漲了一波,現在漲價情況比較少,娛樂服務也是,解封後大家一窩蜂的湧向娛樂活動,等到供需平衡,就會慢慢緩和,這只是時間的問題;他不認為服務類價格僵固造成通膨率持續高於2%的情況會成為新常態。

楊金龍補充,根據央行預測,雖然全年CPI和核心CPI預測值高於2%,但到了第四季,CPI及核心CPI將分別降至1.95%及1.9%,核心CPI比較僵固,但有往下走,希望明年也是2%以下的水準。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中央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