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爆兵變牽動避險情緒,原油、金銀亞洲開盤勁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6 日 9:2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爆兵變牽動避險情緒,原油、金銀亞洲開盤勁揚


俄羅斯王牌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日前突然兵變,雖僅 24 小時就草草結束,卻仍引起全球矚目,油價隨之跳高。分析人士認為,這可能導致資金湧入避險資產、股市波動驟增。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AXS Investments執行長Greg Bassuk指出,全球投資人將密切關注,這起叛亂是否僅是撼動地緣政治、經濟和金融市場的開端,影響或將延續數日或數週。他警告,這起事件可能對烏俄戰爭、G8強國權力平衡造成衝擊,也會增加美國及全球經濟的衰退風險,導致市場嚴重波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5日接受CBS節目《Face the Nation》專訪時表示,雖然週六內亂的詳細狀況仍待釐清,這卻暴露了俄羅斯過去從未有過的「裂痕」(cracks)。

華盛頓特區外交政策智庫Defense Priorities政策董事Benjamin Friedman則說,雖然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政權確實遭到撼動,但無論從選舉或兵變的角度來看,都找不到能夠取代普丁的人選。話雖如此,他說,「烏克蘭戰爭的確在各種面向削弱俄羅斯國力,包括製造內部衝突,以及對現狀益發不滿的權貴。」「普丁開始給人不牢靠、軟弱的觀感,且有逐漸成真的跡象。這對普丁來說很危險。難以預料額外的權力傾軋及動盪將帶來什麼結果。」

由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帶領的瓦格納集團上週六突將槍口轉向自家人,在輕鬆拿下俄國南方城市頓河畔羅斯托夫(Rostov-on-Don)的軍事基地後,又一路暢行無阻揮兵莫斯科、揚言「清君側」。普丁在未指名道姓的情況下指控普里格津叛國。

不過,在白俄羅斯介入調停後,普里格津突於距離莫斯科120英里處止步,同意前往白俄、有關他帶頭軍事叛變的指控則被取消。

部分分析人士相信,美國公債、美元、日圓、瑞郎及黃金等避險資產,以及原油等原物料價格可能獲得激勵。

Rystad Energy資深副總裁Jorge Leon指出,過去35年來,產油巨頭若因地緣政治大受震撼,原油期貨平均會在事件展開的五天內跳漲8%。不過,由於瓦格納兵變事件很快就平息,油價接下來一週的漲幅應該不會太大。

TD Securities美國利率策略長Gennadiy Goldberg說,若俄羅斯領導階層開始動盪,投資人也許會湧入避風港。LPL Financial全球策略長Quincy Krosby則說,不確定因素若持續升溫,資金可能會湧入美國公債、黃金及日圓。

Argyll Europe全球投資策略師Alastair Winter表示,普丁政權顯然開始弱化、未來局勢將有更多演變,美元有望找到些許支撐,因為市場將重新猜測央行的升降息路徑,以及不同經濟體的衰退可能性。

Monex交易經理Juan Perez指出,投資人對於支持俄羅斯的中國將轉趨謹慎,預測日圓有望因而收復失土。展望下半年,資金有望湧入歐元,屆時俄軍可能會撤出烏克蘭、返國處理兵變。

原油、貴金屬在週一亞洲盤走強。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6日上午8時13分,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上漲0.82%、報69.73美元;黃金期貨上漲0.32%、報1,935.80美元;白銀期貨跳漲1.06%、報22.590美元。

美股期指略為走高。截至台北時間26日上午8時15分,E-迷你納斯達克100指數(E-Mini Nasdaq 100 Index)期貨連續合約上漲0.22%、報15,091.25點;E-迷你標準普爾500期貨(E-Mini S&P 500 Future)連續合約則小漲0.16%、報4,396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