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第三季旺季一路走高至 8 月,終端銷售是考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3 日 18:40 | 分類 財報 , 財經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立光:第三季旺季一路走高至 8 月,終端銷售是考驗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表示,第三季進入傳統旺季,營收動能一路走高至 8 月,9 月還看不到,後續終端產品銷售是重要關鍵,目前看到客戶均有意導入更好規格產品,但對高階機種銷售普遍仍較悲觀。

大立光今天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公布第二季每股盈餘(EPS)27.69元,毛利率49.28%,依舊未能突破50%關卡;累計上半年營收新台幣173.33億元,年減13%,稅後盈餘69.84億元,年減33%,EPS為52.33元,低於去年同期的78.36元。

展望第三季,林恩平表示,目前訂單看來7月動能會比6月高一些,8月會比7月再好一些,9月還看不到;傳統旺季還是有一定的效應,但由於近年高規鏡頭的旗艦機銷售相對疲弱,整體營收要回到過往水準並不容易,他說,目前看到「普遍都是悲觀,沒有一個樂觀」。

林恩平指出,大部分品牌廠均有意願導入潛望式、規格更好的鏡頭,但需求端並沒有很強才是重要關鍵,目前看來「量不會太大」。另外,玻璃及塑膠混合鏡片也會今年導入,年底前會看到不只一家產品。

由於大立光上半年毛利率跌落50%大關,法人關注下半年毛利率的走勢,林恩平指出,新機種導入潛望式鏡頭,平均單價相對較高,對營收毛利都是正向,但最終毛利率仍取決於本身的良率表現及規模。

由於主力客戶在今年新機種首度導入潛望式鏡頭,市場傳出上游感應器廠商受制於良率問題影響供貨,林恩平證實,的確因為上游供貨問題,影響到下半年新機出貨有點後延。

針對新廠進度,林恩平表示,按原計劃進行中,新廠房之一第三季底完工,會以手機鏡頭為主,產線規劃則是看需求端因應,儘管有新廠房完工,但未來接單毛利率還是重要考量,他強調「價格合理才會有興趣」。

至於大立光手握逾千億元現金水位,林恩平說都有在規劃,投資選項會以能參與生產製造的行業為首要考量,但也不排除其他投資,今年應該會有新投資案可宣布,預計不只一項。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