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機仍未復甦及對手價格戰衝擊,外資給聯發科目標價 618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5 日 9:1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手機仍未復甦及對手價格戰衝擊,外資給聯發科目標價 618 元


針對即將在本週召開第二季法說會的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美系外資發出研究報告表示,在中高階 5G 市場有價格競爭壓力,將對接下來第三季毛利與市場占比帶來影響的情況下,給予聯發科「落後大盤」的投資評等,目標價為每股新台幣 618 元。

報告中指出,在中國手機市場仍舊還沒有復甦的情況下,預計聯發科在預期 2023 年第三季的營收時,將會僅比第二季成長 5%~10%。而為了刺激中國手機市場的盡快復甦,則 5G 處理器的價格將必須進行技術性的調降動作,但這樣將會衝擊高階市場的營收狀況,這就使得聯發科第三季在手機產品上的營收將會成長放緩。

另外,部分客戶可能會回補庫存,但這無法大幅提升營收表現。因此,預估第三季將較第二季成長 5%~10%,不僅低於過去幾年季增 10%~20% 的表現,也低於市場預估的季增 18% 表現。除了營收之外,第三季的毛利率預期進一步下修到 46%,較先前公司預期第二季毛利率中間數的 47% 要低。造成這個情況的原因,是來自於競爭對手高通的價格競爭,以及晶圓代工更高的成本。

整體來說,2023 年下半年晶圓代工成本將些微下降,有利於營收的擴大,但儘管營收規模繼續增加,在終端需求仍有限壓力的情況下,雖然聯發科不會提供全年的營收預期數字,而該外資仍自行預期仍將下修成長數字,這反映了手機處理器市場仍在調整庫存的情況。另外,在法說會上,預期法人將關心中國手機市場的狀況、是否愈高通進行價格戰、人工智慧是否在手機市場上有新的應用、聯發科 ASIC 的設計服務策略,以及汽車與高效能運算的業務發展等。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