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微調 YCC 恐撼動美債美股?專家:短期有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8 日 10: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銀微調 YCC 恐撼動美債美股?專家:短期有影響


市場謠傳日本銀行(Bank of Japan,簡稱日銀)可能允許長期利率上揚、帶動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重返4%,成為撼動美股的主因。

日經亞洲評論27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日銀將在28日的貨幣政策會議討論是否調整殖利率曲線控制(Yield Curve Control,YCC)政策,允許日本10年期公債(JGB)殖利率在一定程度上略為升破0~0.5%波動區間。

不過,據報導,日銀仍打算維持殖利率區間的天花板不變,若殖利率突然上衝會立刻出手壓制、打擊投機客。日銀2022年12月將區間上緣從原本的0.25%調高至0.5%,10年JGB殖利率如今已攀升至0.44%左右。

日銀總裁植田和男(Kazuo Ueda)5月曾說,若2%通膨目標有機會永續達成,日銀將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並結束YCC。所謂YCC,是指日銀會無限買進JGB,確保10年殖利率保持在0.5%以下,以及殖利率曲線不倒掛。

上述消息傳來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跳高、壓抑美股走勢。MarketWatch 27日報導,Apollo Global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Torsten Slok受訪時表示,人們的終極擔憂是,日銀此舉恐促使日本投資人拋出手上握有的大量美國固定收益資產,轉頭買進自家JGB。這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應聲大漲超過16個基點、終場站上4%的原因。

話雖如此,BMO Capital Markets利率策略師Ian Lyngen and Benjamin Jeffery 27日仍表示,雖然日經的報導讓美國公債賣壓遭誇大,但日銀若真的微調政策,美國利率重新定價的幅度,應該不會像市場擔憂的那麼嚴重。

Lyngen、Jeffery認為,買進美國公債的日本投資人,外匯避險成本因為近來日圓走貶增加不少。因此,倘若日圓因日銀政策立場轉趨緊縮而走升,也能降低日本投資人持有美債的避險成本。長期而言,或許能增加美債對日本買家的吸引力。

對此,Slok同意日圓升值確實可能增加美債對日本新買家的吸引力,但短期而言,現有日本投資人仍會傾向賣出美債。

路透社報導,Simplify Asset Management投資策略長Michael Green表示,日銀的傳聞是影響美股27日波動的最大原因。日本利率上揚、帶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4%,降低股票對投資人的吸引力。

LPL Financial全球策略長Quincy Krosby則說,上述消息帶動日圓跳漲,由於美股早已遭到超買,只要稍微受到撼動就可能引發拋售潮或啟動修正走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