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權基金績效佳?央行:金融危機時難全身而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31 日 15:40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主權基金績效佳?央行:金融危機時難全身而退


立委提案修中央銀行法,建議動用外匯存底成立主權財富基金(SWF),引起廣泛討論。中央銀行外匯局指出,外匯存底與 SWF 目的不同,SWF 報酬率較高,但金融危機時往往無法全身而退。

政治大學經濟學系與國際金融學院29日共同舉辦「2023年國際經濟與金融趨勢論壇」,會中除了邀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對國際經濟與金融趨勢相關議題進行專題演講,也邀請中央銀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分析世界各國主權財富基金的投資現況。今天演講檔案出爐,從中也可了解央行立場。

蔡烱民首先指出,外匯存底與主權財富基金的目的不同,二者操作原則必然不同。

外匯存底任務是提供一國對外交易的流動性,挹注國際收支發生短絀時的外匯需求,目的在於調節供需、維持有秩序的外匯市場;也因此,資產管理操作原則須保持高度的安全性與流動性。

主權財富基金著重財富管理,以未來及當代國民的未來福祉為重要考量,目的在於創造更多的財富,因此將承擔較高的短期價格風險,以獲取長期較高的報酬率。

蔡烱民直言,只有承擔的風險與具有的流動性一致的情況下,資產報酬率的比較才有意義。

蔡烱民說明,SWF平常承擔較高的風險,報酬率比較高,但發生金融危機時,往往無法全身而退,由於遭受龐大損失,平時較高的報酬率可能會被抵銷。

蔡烱民接著指出,外匯存底的投資標的須具高度安全性及流動性,不宜承擔高風險,報酬率相對較低,否則金融危機時,如果出現重大損失,可能危及央行金融及幣值穩定的法定目標。

央行也提供主權財富基金投資報酬率概況,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近5年幾何平均年化報酬率為4.4%,但2008年損失350億美元;南韓政府投資公司(KIC)近5年幾何平均年化報酬率3.39%,不過2008年損失28.3億美元,其中投資美林證券損失13億美元,2022年投資損失也達297億美元。

此外,淡馬錫控股2008年損失達383億美元,2022年損失157億美元;挪威政府退休基金2008年損失907億美元,2022年損失高達1670億美元,寫下歷史新高。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olomon203 /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