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銷售再度下滑,但蘋果訂閱收入快速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4 日 8:55 | 分類 Apple , iOS , macO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銷售再度下滑,但蘋果訂閱收入快速成長


蘋果今日公布最新一季財報,營收為 818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 1%,硬體銷售表現幾乎都下滑,其中最顯著的原因就是 iPhone 帶來的營收比去年少了 2%,但他們的訂閱制服務收入則大幅成長。

蘋果在這一季的硬體銷售表現依然停滯,iPhone 貢獻 396.7 億美元,與同期相比下滑 2%;Mac 銷售為 68.4 億美元,與同期相比下滑 7%;iPad 表現最糟糕,營收僅 57.9 億美元,與同期相比下降 20%。

(Source:蘋果

去年蘋果發表了新版 iPad Air 拉出一波銷售潮,導致今年難以追上這個表現,同時蘋果高層對 Mac 和 iPad 的銷售預期也不太樂觀。財務長 Luca Maestri 認為,在下一季,Mac 和 iPad 的表現可能會再出現下滑兩位數的狀況。

儘管如此,蘋果依然繳出了優於預期的每股盈餘 1.26 美元,毛利率維持在 44.5%,也比分析師預期的高出 0.3%,關鍵就在他們的服務和訂閱部門。

在這一季,Apple 的服務與訂閱制營收貢獻 212.1 億美元,比預期高出 5 千萬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成長多達 8%。

軟體與服務成為新支柱

目前美國硬體市場買氣低迷,一大部分原因是疫情期間,消費者為了居家工作,幾乎都已經升級過一輪設備,最近一兩年的需求相對較低,但在軟體部分則持續增長,包括 Apple Music、Apple TV+、AppleCare 和健身服務 Fitness+ 等。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同期,Apple 服務營收已經增長了 5%,今年又增長 8%,代表這區塊的增長還在加速,對 Apple 來說絕對是一件好事。使用 Apple 服務的用戶數,也明顯增加,目前已經超過 10 億付費用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 1.5 億人。

「美國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很艱困」,Apple 執行長 Tim Cook 表示,從 2023 年開始買氣就很低迷,但他們在大中華區市場則表現突出,從這一季的數字顯示,銷售額增長 8%,主要原因來自於他們成功吸引了從 Android 陣營出逃的用戶,讓蘋果在這裡的市佔有所增長。

在所有硬體銷售表現下滑的同時,唯一一個有所增長的是「其他產品」,也就是穿戴式產品,包括 Apple Watch、AirPods 和 Beats 耳機跟其他週邊,在這一季增長 2%,貢獻 82.8 億美元營收。

面對下一季,Apple 還是相對保守,他們認為整體表現會跟這一季相似,只有 iPhone 跟服務部門的表現會比這一季來得更好。

(首圖來源:Apple)